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哈佛捐贈基金回報差 裁員5成

2017-01-27

美國《華爾街日報》前日報道,負責管理哈佛大學捐贈基金(Harvard Endowment)的哈佛管理公司(HMC),計劃把大部分資產管理權外判給基金公司,同時辭退230名員工中的一半。哈佛大學是全球擁有最多資產的高等學府,但近年投資回報落後其他名牌大學,惹來不少批評,促使HMC推行近年最大刀闊斧的改革。

哈佛捐贈基金目前擁有357億美元(約2,769億港元)資產,為大學營運預算及學生財政援助提供逾1/3經費。

常春藤學府排尾二

當耶魯大學等競爭對手紛紛轉聘外部管理人管理資產時,哈佛仍沿用1990年代開始的「混合模式」,很大程度上依賴「內部對沖基金」進行股票及債券投資,即使在2008年金融海嘯嚴重虧損,但仍不作改變,哈佛在過去10年的每年投資回報僅5.7%,在8所常春藤學府中排尾二。

捐贈基金新主管納維卡爾上任後,決定推行重大改革,關閉「內部對沖基金」,在年中前遣散交易員,其餘被裁職員則於年底離職。HMC原先負責直接房地產投資的內部團隊,將分拆為獨立實體,哈佛通過該實體進行投資。《華爾街日報》報道,不少校友及院系教職員不滿「內部對沖基金」投資回報低於其他常春藤學府,但交易員卻收取巨額薪酬。另有意見指出,由於外部對沖基金高薪延攬人才,哈佛恐無法與之競爭,因此必須改革。■《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