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春節團拜講話:中華民族最重真情

2017-01-27
■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同首都各界人士親切握手,互致問候、祝福新春。 新華社■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同首都各界人士親切握手,互致問候、祝福新春。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網及央視網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2017年春節團拜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華民族歷來重真情、尚大義,囑民眾不要在遙遠的距離中割斷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遺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拚搏中忽略了真情。

向港澳台同胞及海外僑胞拜年

習近平並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拜年。

黨和國家領導人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團拜會,李克強主持。

人民大會堂宴會廳燈火熠熠、暖意融融,各界人士2,000多人歡聚一堂、共迎佳節,一陣陣歡聲笑語,一聲聲祝福問候,傳遞虒`日的喜慶氣氛。

上午10時,在歡快的樂曲聲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步入大廳,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天不言而四時行。2016年,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開拓進取,實現「十三五」開門紅,推動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又邁上了一個新台階。我國經濟增長繼續名列世界前茅,脫貧攻堅首戰告捷,人民生活繼續改善,改革開放取得新的重大成效,國防和軍隊改革實現重大突破,依法治國深入實施,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我們偉大祖國的發展進步,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真情需用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滋潤

習近平強調,中華民族歷來重真情、尚大義。「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一句「回家過年」,牽動蚖鼰U中國人最溫馨的情愫。萬家團圓、共享天倫,走親訪友、共祝美好,貫穿其中的就是濃濃的親情、友情、愛情、同志之情。當今社會快速變化,人們為工作廢寢忘食,為生計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間真情,不要在遙遠的距離中割斷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遺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拚搏中忽略了真情。

習近平指出,真情,需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引領,需要用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來滋養。真情,是不虛、不私、不妄之情。真情不虛就是要忠誠老實、誠懇待人,真情不私就是要砥礪品德、剛正無私,真情不妄就是要光明磊落、坦坦蕩蕩。唯有如此,親情、友情、愛情、同志之情才能高尚琱[,才能有益於自己,有益於親人、友人、所愛之人、同志之人,也才能鑄就守望相助、天下同心的人間大愛。我們要讓真情大義像春風一樣吹遍神州大地,吹進千家萬戶,給每一個中華兒女帶來溫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