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環大埔釣魚區下月有得玩

2017-02-06
■中環及大埔釣魚區將於下月啟用,僅剩青衣釣魚區選址仍未落實。 馮健文 攝■中環及大埔釣魚區將於下月啟用,僅剩青衣釣魚區選址仍未落實。 馮健文 攝

落實施政報告海濱建設施 青衣選址未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香港特區四面環海,又多不同品種魚類出沒,是釣魚的好地方。為讓市民可在舒適的環境下垂釣,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在中環、大埔及青衣三區海濱,設置具備多種輔助設施的釣魚區。經過逾年的籌備及諮詢,位於中環及大埔的釣魚區工程已經開展,據康文署回覆本報查詢時的最新預計,可於下月開放予市民使用。青衣釣魚區則因選址問題,暫時落實無期。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親水文化,梁振英在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首次提出推行試驗計劃,在康文署轄下三個場地即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青衣長輝路海濱花園及大埔白石角海濱,設立釣魚區,並在區內加設輔助設施,方便釣魚人士進行垂釣活動,舒展身心,可是原來要面對的問題不少。

不會禁止釣魚區外垂釣

率先交上區議會討論的是中環釣魚區計劃。康文署建議,釣魚區面積約200平方米,位處立法會大樓對出的六號至八號觀景台外,會設置工作台、洗滌設備、擺放魚杆裝置、遮蔭棚和長椅等,又會優化海濱長廊的欄杆以方便垂釣,工程費用需350萬元。署方強調即使設置了釣魚區,也不會禁止市民在其他地方垂釣。

不過在去年7月的中西區區議會會議上,有議員質疑釣魚區造價太貴,且日後每年支出需90萬元,未必物有所值。亦有議員對署方已表明該處水質不穩定,不鼓勵市民食用該處漁獲,卻仍繼續推展計劃感不滿,形容此舉貽笑大方。不過計劃最終仍獲區議會支持,成為首個上馬的釣魚區項目。

惟青衣及大埔的釣魚區項目,卻於去年9月雙雙觸礁,分別被葵青及大埔區議會否決。多位葵青區議員認為設於長輝路海濱花園的釣魚區造價達350萬元屬過高,且擔心該處水質未達標,市民進食漁獲後或影響健康,故反對計劃。

不少大埔區議員同樣質疑設於白石角海濱的釣魚區,水質是否適合釣魚,又擔心設施會影響其他海濱使用者。最後議員一致要求當局重新選址,否則或擱置計劃。

直至上月,康文署建議將大埔釣魚區的選址遷往大埔海濱公園公眾碼頭,面積約200平方米,工程開支亦由原本的350萬減至150萬元,始獲區議會支持,令工程得以開展。

試行良好將於多區推廣

對於三個釣魚區的最新進展,康文署回覆本報查詢指出,該署中環及大埔推行優化閒釣輔助設施工程,有關設施預計於下月開放予市民使用。在中西區海濱長廊進行的工程是於去年12月開展,設施包括長椅、遮蔭棚、飲水機、教育展板及擺放魚杆的裝置等。

至於大埔區,康文署指出,由於大埔區議會對擬議的白石角選址有保留,並建議其他地點。該署其後諮詢相關政府部門及釣魚團體,並經研究後,認為大埔海濱公園長廊盡頭公眾碼頭位置較為適合,其後就新選址諮詢區議會獲得支持。有關工程的準備工作已於上月下旬開展。

青衣方面的選址,康文署指正就葵青區議會的意見考慮下一步行動。該署又表示,計劃於一年後進行檢視,如釣魚區反應良好,會考慮在其他地區推行類似優化工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