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不口輕輕】政策需平衡利益 看問題「拉闊點」

2017-02-06

來自不同界別的選委,各自有其訴求,希望參選人作出承諾。林鄭月娥也認同,任何選舉都無可避免產生民粹,或會出現參選人答允訴求以取得選票的情況,「我不希望這場選舉會這樣,尤其是4位(參選人)都有豐富的政府和司法經驗,大家不是『唔識洁z,不是不知過往政策為何執行不了,所謂平衡各方利益是什麼意思,所以希望大家拉闊一點,作理性的討論或辯論。」

認同檢視教制 商討無包袱

有教育團體強烈要求取消TSA,也有參選人表示認同,林鄭月娥表示,只講個別措施,如TSA或合約教師,不是很大意義,因為教育是長遠工作,大家要想一想目標是什麼。她認同檢視現行制度,並為學生、家長、教師、校長四大持份者,創造穩定環境,並關懷各持份者等,從思考穩定環境需要什麼的角度出發,再去處理合約教師、校舍等議題會更好。她又說,自己不曾直接參與教育範疇的工作,亦不曾參與稅務工作,故自己並無包袱,毋須維護過往立場,可以和大家商討問題。

林鄭月娥又笑言,自己有點期望有同場的辯論,因為政策越辯越明,可帶出大家想做什麼。她續說,自己提出的「新風」之一,即理財哲學就很值得社會辯論,「我們有豐厚財政,是否是時候與市民共議,到底是減輕納稅人負擔、投資未來以『做大做強』,還是關懷弱勢較好?如果只是將大筆盈餘儲起,對社會不是很公道。」她並透露,今屆政府在發表財政預算案時公佈盈餘,大家就會知道是「什麼數字」。 ■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