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站在港人這邊 向中央反映民意

2017-02-06

民意、民望雖然飄忽不定,但有其重要性。對於現時有民調顯示林鄭月娥的民望落後於個別參選人,她表示會盡力讓大家了解自己,並坦言最終若得到選委支持,但民望不是最高那一位,自己會不斷努力,透過施政、和市民接觸,改變市民觀感。她又有信心,當香港人有意見時,自己能站在香港人這邊,準確誠懇地向中央反映民意。她續指,不論是中央或港人都希望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既然大家目標一致,不可能處理不到分歧或矛盾。

林鄭月娥表示,在餘下不足兩個月的時間,自己會努力爭取向市民、選委分享自己的看法,讓大家了解自己。不過,她坦言,自己參選起步遲,過往亦少做形象工程,並經常處理爭議性工作,令某一極的意見或團體討厭自己,這是其「先天性不足」,而沒有處理爭議工作的人,最多也只會被指責「冇做洁v。若最終未能以最高民望的參選者身份當選,她也會努力去改變市民觀感。

中央與港人都想落實「一國兩制」

對於港人意見若與中央不同時,能否站在港人一邊,林鄭月娥坦言有信心,並指出不論是中央或港人,都希望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亦是香港基本法所賦予的使命。她表示,若香港市民對事情「有睇法」,特首須準確誠懇地向中央反映,並相信中央會聽有關意見,採取適當舉動,疏導市民情緒,確保「一國兩制」的落實,「因為並非大家有兩套不同的目標,大家目標是一致的,都希望香港繁榮發展,市民生活越來越好,而香港作為國際城市,能對國家發展有貢獻,在此前提下,不可能處理不到分歧或矛盾,現時的分歧主要源於對(香港)基本法不認識。」 ■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