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017特首選舉】林鄭「銷」自己 拒絕「踩低人」

2017-02-06
■林鄭月娥表示自己願意聽意見及是「執行型」的人,不會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彭子文  攝■林鄭月娥表示自己願意聽意見及是「執行型」的人,不會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彭子文 攝

自評公僕生涯全面 勤力願聽意見 不會決而不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是次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戰況激烈,參選人之一、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自己有4項優勝之處,包括自己多年公僕生涯的接觸全面、做事勤力、願意聽取意見及是「執行型」的人,相信議而不決、決而不行一般不會出現在自己身上,有助帶領香港前行。至於其「工作狂」特質會為其他公務員帶來壓力,她坦言儘管已做了幾十年公僕,「都仲係好想做洁v,也深信公務員都想服務社會,而過往經驗令她感到,只要有好的領導、有人願意為下屬擋箭,大家都會很投入工作。

林鄭月娥昨日接受商台訪問,被問及如何說服選委自己最適合擔任特首。她笑言,作出這種游說有兩種方法:一是「踩低人」,二是推廣自己,她就選擇了後者。

她認為,自己36年多的公務生涯,涵蓋範疇較闊,「除了教育沒有直接做過,所有範疇都有做過,有人認為我無商界和金融背景,其實不然,1987年的股災,其後的檢討報告我也有份去做,後來就成立了證監會,7年的公共財政經驗,也令我了解當中問題。」

因此,她認為自己優勝之處,其中之一就是比較全面,其他還包括勤力、願意聽取意見,並且是執行型的人,「有時有些人會覺得我執行得太快,但現時全球化有很多競爭,我不想香港這麼好的地方,因為自設的困難或陷阱,令我們不能夠繼續競爭。」

官場「工作狂」 「仲好想做洁v

林鄭月娥也是官場出名的「工作狂」,對此她亦坦言自己「仲係好想做洁v,亦明白這樣可能會令同事有壓力,但她從過往經驗中感受到,若在自己帶領下大家目標清晰,即使工作量大、要處理很多分歧,還是會志氣高昂,令她對公務員團隊充滿信心。「若有好的領導、有人是會為他們(公務員)擋箭的,即使有些事有人批評,大家還是會很投入。」

她續說,若上司很想做事、很努力做事,能為大家開創一個能夠做事的環境,「或許工作滿足感是高的,好過大家都不做事,可能(後者)日子好過點、放工時間早點,但作為公僕,那種工作滿足感很低。」不過,她表示自己亦會謹記中學做總領袖生時,師長所言「關懷與感染」的提醒,在帶領公務員團隊時,也會多一份關懷。

倡用家主導 弱勢也要有選擇

談到自己日前提出的政府角色改變,林鄭月娥表示,公共服務提供者、監管者的傳統政府角色仍然重要,但這兩個角色也需要文化上的轉變。前者服務需要到位,要以用家為主導,弱勢社群服務也要有選擇,「例如老人家想去哪間安老院、想要什麼照顧服務,可以選擇」;後者一方面要確保事情按法律進行,但亦不能管死行業和工作,而應變成促進者和推廣者,「促進者即看到市場上對一些事情有反應,或一些非政府機構或社企對一些服務有新看法,但需要透過一些政府行為,如在政策或法律上有調整,才可令新服務模式可以誕生。」至於推廣者,則正如其口號「We Connect」所言,將香港和內地及海外連繫,若有好的產品服務,希望可以作推廣。

至於社會最為關注的土地問題,她期望在社會來個大辯論,而不是政府講填海,有人就提棕地,政府提棕地,又有人講農地,希望可一起去找解決方法,「一次過勾勒解決的藍圖,而不是逐件逐件事去做,這樣很消耗公務員精力,亦會引來個別關注團體的不滿。」她又透露,自己未來會多聽意見,並將初步看法拿出來讓大家討論,「看香港政治、社會環境是否能讓我們以創新的方法去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