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熱點民議】釣友點讚 惟盼慳用公帑

2017-02-06

雖然政府在中環、大埔及青衣三區海濱設置的釣魚區尚未開放,但其實在這些將建的釣魚區附近,早已有不少市民在閒暇時前來享受釣魚樂。多位接受本報訪問釣魚人士,均對當局設釣魚區表示歡迎,因可為他們提供較為舒適的垂釣環境,但就認為建造費用必須合理,不應動用大筆公帑,畢竟有沒有釣魚區,他們亦會來垂釣。至於釣魚區最重要設備,最多受訪者認為是清潔的水源。

倡在水質較佳處建設施

在擬建釣魚區附近的青衣碼頭,本來已是垂釣熱點。黃先生雖已遷離青衣,但假日仍會與朋友回來釣魚,因碼頭對出的藍巴勒海峽,有不少不同品種的魚類出沒,如斑仔、石九公、泥囥M油追等,因此通常都有收獲。不過他說,由於對岸就是貨櫃碼頭,海峽又較為狹窄,海水內若有電油難被沖走,故就算在該處釣到魚獲,也未必會食用。

他認同,當局在海濱設置釣魚區是好事,不過在選址時,應選擇在合適地方,建議可設在青衣島另一邊的青馬橋底,因該處水質較佳。另外如釣魚區可「伸出海中心」就更佳,因為海水質素較佳,魚獲也會豐富一點。他又認為釣魚區最重要的設施並非擺放魚杆裝置又或儲物櫃,而是要提供清洗的設備,釣魚後可清潔雙手及釣魚用具。

或需要有洗手間等配套

與黃先生聯袂到來的陳先生居於天水圍,已來青衣釣魚四五次。他指這裡的水底應有珊瑚,吸引不少魚類聚集,不少品種的魚類均可釣到。對於應否設置釣魚區,他說「冇乜所謂」,因為現在他已經很享受,如果將來真的要設置,他同樣認為廁所及有清潔水源是釣魚區最重要的設施。

對花費上百萬元有保留

居於荃灣的沈小姐和陳先生第一次來青衣釣魚,以往曾到馬灣、汀九等地的海邊垂釣。他們認為青衣的水質還可以,兩小時釣到七八條小魚。至於設立釣魚區的構思不錯,但就認為如果要花上百萬元設置,就不太值得,因為就算沒有好設備也能釣魚,未必要花費太多公帑。

老年人不必攜凳更方便

14歲就讀中二的鄧同學小小年紀已愛上垂釣,雖然這天暫時沒有收獲,但他仍然努力揮杆。他贊成設置有座椅等設施的釣魚區,因為見到不少公公婆婆要自攜摺凳來釣魚,甚為不便。不過他也認同不應花費太多資源設立,因為用的都是市民的錢。

建議多設座椅減輪候

居於荔景的張女士來到對岸的青衣垂釣,雖然只用魚絲亦有收獲,包括石九公、蟹等。她認為當局設置釣魚區是好事,因日後不用再帶椅子前來,不過就希望可設多些有座椅垂釣位置,否則如要預先花時間來取位就不太方便。

希望不要影響跑步路徑

現時在未來中環釣魚區附近海邊垂釣的人士不多,可能與該處海邊被欄杆阻隔有關,釣魚時需跨坐在石壆上,甚為不便。正在上址跑步的李先生對在該處設釣魚區沒意見,但就指釣魚區應集中在海濱的一處,以免截斷他們跑步的路徑。 ■圖/文:馮健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