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以專業降伏教育政治化

2017-02-17

鄧 飛 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參選行政長官的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是熟悉政府運作和財政的高級官員,她提出的教育政綱,包括訂立幼師薪級表、改善中小學編制、增加各類教育的支援、改變設備和增加資助專上學位等,「超越政治掣肘、立足專業判斷」。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教育政策能大有作為。

無可否認,過去多年以來,香港教育一直飽受政治化的衝擊,從反國教,到呼籲罷課、違法「佔中」這些大是大非的大事件,到通識教育科、中國歷史科、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等學科爭議的不大亦不小的事件,再加上幼師薪級表未能落實,中小學教師職業穩定性備受生源變化的影響、自資專上教育和副學士同學的學費負擔和畢業後就業前景渺茫,然後又有家長抱怨孩子的考試操練壓力持續存在等問題,而這些問題本身不是政治性的,但如果處理不當,便很有可能轉化成教育業界和青年學生普遍產生怨氣和反對聲音的社會政治問題。

用經常性撥款取代「掩口費」

目前幾乎所有特首參選人都提出了自己的教育政綱,上述積累多年的老大難問題,其實所有參選人無一例外都提及到了。其中最大的亮點,當然是林鄭提出的增加50億經常性撥款。之所以是亮點,是因為她完全打破了過往「一筆過 / 一次性撥款」的慣常做法。

不說不知道,在教育界常常把「一次性撥款」稱作「掩口費」。為什麼呢?因為當出現有待解決但又充滿爭議的教育政策問題時,教育局的做法往往避免採取經常性撥款,而常用發放一次性撥款,直接下達各個學校,讓學校運用該撥款來「校本解決」,從而算是一定程度滿足各方需求,算是擺平各方聲音,故稱「掩口費」。

現在林鄭是唯一一位提出用經常性撥款來取代「掩口費」的參選人,須知要作出這份擔當是很不容易的,畢竟她也是熟悉政府運作和財政的高級官員,很清楚知道為什麼一直以來都不輕易採取經常性撥款的原因──教育開支佔政府總開支兩成,是最大比例,同時整體學生人數(也就是教育公共服務的受眾)在下降。

教育經費增加了,接下來問題就是應該怎麼使用這些經費了。其實所有教育問題,歸根究底就是兩大類問題:穩定教師專業隊伍,促進學生適切發展(包括滿足家長對自己孩子成長發展的合理期望)。

穩定教師隊伍 促進學生發展

訂立幼師薪級表、改善中小學編制等,屬於穩定教師專業隊伍,教師不可能在人口變化影響生源繼而影響職業穩定的惶恐中充滿教育熱忱來教育學生。教育有其自身規律,只能在合理化教師專業成長階梯上鼓勵教師專業提升,從而以更大的熱忱和專業技能去教導學生,而不可能在教師合約朝不保夕、同工不同酬等不合理的條件下仍然保持工作熱情去教導學生。

增加各類教育的支援,改善設備和增加資助專上學位等,屬於促進學生得到適切發展,簡單說就是各得其所──不同性情、才能的同學,盡量能得到符合其個人特性的教育機會,各得其所而非一試定終身,這就需要更多元化的學生輔導工作項目和不同學習階段的不同類型課程。

兩大類教育項目要專業判斷、專業決策,擺脫本質上屬於短期行為的政治化干擾,方能讓教育經費用得其所。因此,林鄭應該在教育政策範疇「超越政治掣肘、立足專業判斷。」既然在撥款方面能超越過去理財思維的局限,那麼在決策方面亦當超越過去政治被動的掣肘,建立能廣泛容納各種教育專業意見和不同教育持份者意見的政策平台,決定教育政策項目的優先次序,合理分配資源和確保政策落實不會走樣。

現時逐漸落實初中中史新課程,基本法教育等重要課程措施,已經開了一個好頭,期望在這個好的開始基礎上,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教育政策能大有作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