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抵制有違公平公正的「特首民提」

2017-02-18

華 言

由所謂「公民聯合行動」發起的特首選舉民間提名,聲稱將在下周一重新啟動,這個被私隱專員公署因系統保安嚴重漏洞、在本周初喝停的活動,在沒有向市民交代任何情況之下,短短一周內又要重啟,顯然是不把私隱專員公署的叫停行動放在眼中,更是漠視社會大眾的呼聲。社會輿論普遍要求這個活動的主辦者,必須根據私隱專員公署的要求,先要清理好前期的數據,向公眾作出交代並停止侵犯市民隱私的行為。同時,有關當局要採取果斷行動予以制止。

這個所謂「特首選舉民間提名」,是由專門利用民調來干預各類選舉的戴耀廷參與發動的,其一出籠,就備受批評。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一早警告,由於用戶的數據有洩露的安全風險,建議公眾不要使用該系統;有前線科技人員的fb專頁揭發,系統可讓人用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電話號碼註冊並投票,方便種票,影響投票的公正性,呼籲市民立即停用系統。私隱專員公署也於2月13日,批評「特首民提」透明度不足,有誤導公眾和損害公眾利益之嫌,違反了《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下公平收集個人資料的原則及資料保安原則。公署已就事件展開審查,強烈要求有關機構立即停止運作系統,並呼籲市民在參與活動前,應清楚了解所帶來的風險和後果。

在強大的社會壓力之下,該活動不得不暫停,但為了配合反對派破壞特首選舉的陰謀,「公民聯合行動」又在沒有宣佈任何改進措施、沒有清理前期違法收集市民資料的情況下,計劃在下周一重啟,這明顯是違反了《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有關規定,屬於違法行為。有關當局有必要予以制止,還要抓緊對其涉嫌違法的行為予以追究,以確保正在進行之中的特首選舉,能夠在公平、公正的環境下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