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首選舉最佳候選人必須具備的素質

2017-02-20

陳德樑

迄今已經有5位人士表示有意參選香港第五任特區首長。不過,鑒於本屆特首選舉提名期自2月14日起至3月1日止,未來尚有很多時間供仍然舉棋不定的人士全面權衡,在估算支持自己的選委人數之後加入競爭。

所以說,現在就把寶押在某位有意參選者身上為時過早,因為此刻連誰能獲提名成為正式候選人都無法確定,何況每位有意參選者必須獲得至少150位選委會成員提名,無法在提名期內獲得足夠選委提名的人士將失去參選資格,到3月26日選舉那天,他或她的名字就不會印在選票上供選委會成員選擇。

當然,眼下各位有意參選者並非只能等待,他們應該與代表香港社會各界的選委會成員當面溝通,就民眾心目中理想特首人選必須具備的素質達成共識。這一甄別的過程是必要的,因為最終勝選成為特首的人選,必須具備擔當領導特區並為港人服務的人格與行為表率。

首先,大家都知道,所有特首候選人必須依法承諾,他們將尊奉《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並宣誓效忠香港特區,全心全意地擁護和落實「一國兩制」原則與基本法在香港全面正確實施。鑒於最近發生的一些政治事件,人們應該認同這些基本條件是所有特首候選人必須滿足的,否則誰能相信他或她必能勝任這個關乎特區700多萬居民福祉的職務呢?

其次,基本法規定當選特首須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負責。所以說,選委會成員對他們支持的候選人能否勝任特首理當心中有數。除此之外,各位候選人亦應具備自信、誠實的人格並隨時以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為先,在處理政務時注重公平恰當,讓中央和其他持份者了解香港利益之所在。

第三,根據基本法,特首既是特區首長,也是特區政府領導人,所以當選者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技巧自然是必不可少而且有目共睹的。毋庸置疑,特區事情千頭萬緒,必須由英明的首長任命一眾政治問責官員分頭打理,以確保各項事業得到依法管理及妥善運行。

第四,行政會議協助特首制定政策,所以新特首必須有能力和意志任命能幹的行政會議成員,讓後者在任期內為特首提供寶貴建議。

第五,近幾年來特區政府的行政與立法機關之間關係明顯惡化,所以選委會成員必須推選有政治頭腦、外交手腕和溝通技巧的候選人擔任特首,以盡快改善行政立法關係。

不言而喻,所有特首候選人必須熟悉和理解基本法,公眾亦自然要求他們遵守和捍衛這部令香港特區得以存在的法律所含的原則。

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居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必須在任何時候都受到全面保護;加強法治與司法獨立,以及維護並改善特區民生,提高香港特區作為國際金融、科技、旅遊和文化交流中心的聲譽;這些都是下一任特首的首要任務。

香港回歸20年來經歷了許多變化,選委會成員必須以香港的將來為念,推舉一位高瞻遠矚、有能力和抱負帶領香港社會在民族復興的宏圖大業中施展才能、更上層樓。為了讓香港充分發揮其獨特優勢,下一任特首必須具備戰略眼光和推動特區抓住一切有助於長期繁榮的機會,例如「滬港通」和「深港通」等跨地區投資渠道、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發展規劃,以及其他旨在擴大經濟貿易金融發展的策略安排。

綜上所述,現在是有關各方認真聆聽、思考、分析和評價的時候,以便接下來為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作出明智的關鍵決定。

(作者為英國華人社會論壇創始人,曾任英國大倫敦市紅橋區首位華裔區長,並擔任市議會成員長達12年。本文的英文版題為Qualities the best CE candidate must have,刊登於2017年2月13日《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