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美回到「一中」 台灣還避「九二共識」?

2017-02-18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副會長

繼寫信給國家主席習近平、祝賀元宵節快樂,並期待發展出一種有利於兩國的「建設性關係」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翌日再與習近平通了電話,表示「奉行(honor)我們的一個中國的政策」。一函一電即時緩解中美關係的繃緊和信任危機,重回「一中」常軌,也拆除可能引爆中美台三角關係的炸彈,有助穩定兩岸關係。然則,台灣還能迴避「九二共識」嗎?

作為崛起大國和守成大國,中美關係本質上就存在結構性矛盾與分歧,關鍵在於雙方是否有意願、有能力、有承擔去有效管控分歧、化解矛盾。相對於前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多說少做」,新任總統特朗普採取「開天殺價、落地還錢」的商人叫賣手段。

《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官員報道,「習特通話」由美方主動邀請並作出讓步,中方要求特朗普承諾堅持「一中」,習近平才肯接聽電話。 畢竟,沒有「一中」作為外交前設,中美將難以開展與彼此相互利益攸關的議題。

不過,「一函一電」雖能暫時緩解兩國撕破臉的風險,但對於「一中」政策,白宮聲明的用詞是「奉行」(honor),其語意跟「堅持」(adhere to)、「遵循」(abide by),甚至奧巴馬政府的「信守」(commit to),卻有明顯差距。這說明特朗普仍將兩國關係維持在鬥而不破的格局,絕非撥雲見日。

有台媒評論指,特朗普在與蔡英文通話時的傲慢自大,到與習近平通話時的溫和謙沖,蔡英文應可更深刻地領悟:試圖搬動一頭大象,極可能的結果是被大象踩傷。現時中美關係回到「一中」常軌,而台灣在中美台的三角關係中,選擇權本已非常有限,但蔡英文政府卻做了最不利的選擇,就是自動捲進大國角力的暴風眼。如果強權如美國,也在衡情論理、實事求是後,最終仍要轉回「一中」,那麼,台灣究竟有什麼本事可以任性倔強、可以繼續抗拒迴避「九二共識」?看看美國、想想自己,作為炎黃子孫,蔡英文必須要認真思考該怎麼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