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氣象萬千】氣候紀錄新時代

2017-02-22
■1980年與2012年北極冰層比較圖。 視頻截圖■1980年與2012年北極冰層比較圖。 視頻截圖

踏入2017年,天氣會變得幾極端呢?氣候紀錄又會有多少項被打破呢?目前都是未知之數,但回顧過去,趨勢確實令人擔憂。

世界氣象組織在2016年10月發表了年度溫度氣體公佈,指出2015年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達到400ppm,創了新高,全球暖化的證據和負面影響越來越明顯,破紀錄的高溫越來越容易出現。

而各類極端天氣事件,在全球多處肆虐。單是在香港,2016年便出現了12項破紀錄的極端天氣事件,其中包括多項高溫及降雨紀錄被打破。

2016年史上最熱 北極冰最少

放眼全球,從2015年3月至2016年8月,月平均溫度紀錄連續18個月被打破。世界氣象組織已經宣佈,2016年是有儀器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全球年平均溫度的紀錄已經連續3年被打破,高溫熱浪很多時候都伴隨乾旱及野火。

有研究指,全球的火險季節越來越長,人為的氣候變化,更導致美國西部森林火災面積在過去30年增加了一倍。

北極海冰不斷減少,流失的程度及速度是前所未有,2016年更加有7個月,創了有衛星記錄以來的最低紀錄,而全年都低於正常水平。氣候變暖使北極熊面對越來越短的海冰季節,嚴重影響牠們覓食,有研究報告指,在未來三四十年,北極熊的數量很有可能減少30%以上。

海洋變暖及熱膨脹,再加上陸地上的冰川冰蓋融化,使全球海平面上升,2015年的海平面高度,是自有衛星記錄以來的最高高度。

升溫兩度以下 須額外減25%碳排放

有研究指,20世紀的海平面上升速度,是過去三千年最快,那21世紀會不會更快呢?這要視乎世界各國減排力度有多大了。《巴黎協定》終於在2016年簽署,為減少碳排放帶來希望,向世紀末的升溫控制在2度以下這個目標踏出了重要一步,但是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報告,即使世界各國在2030年的減排承諾完全實現,世界仍要再額外減少25%的碳排放,才可以把全球的升溫控制在兩度以下。《氣候紀錄新時代 》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