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學界正能量】20歲「米芝蓮」主廚煮出「書湘」

2017-03-01
■黃飛(右二)、葉峻誠(中)與恩師合影。 柴婧   攝■黃飛(右二)、葉峻誠(中)與恩師合影。 柴婧 攝

苦讀兼職3年學業上佳 棄升大闖藍天勉學弟妹

19歲當主廚,20歲其主理的餐廳「書湘門第」入選《米芝蓮指南》,今年才24歲的黃飛已經有自己的餐廳。表面一帆風順,但其實小伙子在成長路上吃過不少苦頭:為助父母撫養4個弟妹,中四起他白天上學、放學到菜館兼職及學廚、在巴士上爭分奪秒鉦腄C堅持了3年,讀書成績上佳,但中六畢業後他放棄了升學,並走上廚師之路。現已不愁生活的他,為感謝母校伯裘書院的栽培,答應回校當導師,希望以自身故事告訴學弟妹,就算沒有讀大學,也可以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藍天。 ■記者 柴婧

伯裘書院為協助學生做好生涯規劃,特別推出師友計劃,並邀請了多位傑出校友回校分享,及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其中一個分享的校友是「米芝蓮」餐廳的負責人黃飛。

黃飛於湖南長大,由於親人在當地開湘菜館,讓他愛上了湘菜的辣。十多歲時他開始下廚,照料家人的伙食,從中亦培養了對煮菜的興趣。

中二移居港 中四開始兼職

中二時,黃飛移居香港,並入讀伯裘書院。由小城鎮來到香港這個大城市,生活模式、語言不通等,小男生花了很大努力去適應。慢慢地,他的學習生活漸上軌道,更當上了班長。

不過,來自七口之家的黃飛,生活捉襟見肘。想要幫補家計,他由中四開始在放學後兼職,到湘菜餐館做幫工,「湘菜味道很重,油煙很大,下班後全身汗臭味,坐車時別人好像在用奇異的眼光看荍琚A我自尊心很受打擊。」

老師鼓勵誇獎煮得有天分

不過,只要他一回到廚房,又忍不住細細留意師傅的刀工、如何使用的配料;放工後回家又會試煮,翌日拿到學校給老師、同學品嚐,「食客們」都大讚好味,「我跟他們抱怨說,我不喜歡在廚房工作,但老師會鼓勵我,誇我煮得好好吃、有天分。」這成為他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在廚房,黃飛很聽大廚的指導,亦落力工作,大廚見他非常懂事,逐步放手讓他做員工餐,晚上放工後讓他留在廚房練習,令其技術不斷精進。

在課室巴士上完成功課

半工讀的3年間,他課餘兼職,大部分功課都在課室和巴士上完成。如此刻苦,他一直保持在全級前20名,也很有機會升讀大學。不過在完成中六後,他想幫父母一把,自願放棄升學,並由兼職轉為長工。

在打工的菜館,黃飛終於遇上「伯樂」,他就是現時湘菜館「書湘門第」的老闆。兩人交上朋友,老闆賞識其手藝和為人,竟願意讓出一部分股份給19歲的黃飛,力邀他做大廚。黃飛要在新店領導一班年紀比自己大得多的老師傅,如何讓對方信服是首道難題。

說話不多的他,選擇了默默工作,「我會自己先做,而且比他們多做一倍,每幾個月還會回湖南學藝。後來他們發現我工作賣力,亦不驕傲,就慢慢開始像朋友般共事。」一年後,黃飛主理的菜館入選「米芝蓮」,而為了不斷進步,他開設了自己的餐廳,但由於不想忘本,他還兼顧「書湘門第」的業務。

回想當初來香港時,對生活、學習都手足無措,到現在成為食肆老闆,黃飛感激母校的老師及聘請他的老闆,「以前我一句廣東話都不懂,老師幫我補習,遇到挫折亦是老師幫我;後來又遇到肯給我機會的老闆,令我更想幫助90後的年輕人。」

他承諾未來開設的第二家店會盡量聘請有夢想的90後,以回饋社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