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發奮升大】釋「父子情仇」重讀 日背160英文生字

2017-03-01

現年19歲、就讀嶺南大學的葉峻誠,是另一位為伯裘書院擔任「人生規劃師」的校友。小學時,他與父親關係惡劣,他會向對方爆粗,老爸則以菜刀相向。到男孩日漸長大,才明白其實心底裡極度渴望父親的肯定,兩人才釋懷走出「父子情仇」的陰霾。在學業上,他曾發奮日背逾160個英文生字,從is、are不分的差劣程度,成功跨入大學門檻,圓了祖母的遺願。

反叛期科科「見紅」

葉峻誠小三開始已非常反叛,成績表科科「見紅」,每天手冊均會被老師寫上「上課睡覺」、「不交作業」,激得父親將手冊撕成粉碎,他卻滿不在乎。一天他打算外出玩耍時,遭父親捉住詢問,他情急下以「關你×事!」回應,氣炸的父親於是衝進廚房拿起菜刀追斬,後斬爛房門鎖洩憤。在母親大力勸止下,才沒有釀成悲劇。

由於獲中文老師的重視,峻誠的成績一度有了起色,小六考得全級前20名,本以為終於可獲得父親認可,沒想到竟換來一句「讀書有什麼用呀?」剛冒起的學習熱情,瞬間熄滅。

父一句「對不起」釋懷

心中鬱結難解,升中後不久他自暴自棄,大半年只在家打機度日。直至有一晚他從睡夢中哭醒,媽媽好像有心靈感應般走到他的床邊詢問他的心事,才發現其輟學正是因為父親的一句話,「之後有一天,父親叫我飲茶,突然斟了一杯茶推到我面前,說了一句『對不起』!」

這突如其來的舉動,讓峻誠釋懷了,「長那麼大,爸爸對我從來沒有一句稱讚的話,更不用說道歉了!這麼大男人跟我低頭,我怎能不原諒他。」

冰釋前嫌後,峻誠決心重返校園,找了十幾所學校後,終獲伯裘書院取錄。不過,由於學業底子差,他重讀初中時連英語的is、are亦分不清。至中五時,祖母離世,令他下定決心要學好英文,更要考上大學,「她去世前一兩周,我們一家人吃飯,她突然哭起來,抓住我的手說:『峻誠,你一定要考上大學』。」

憶述當時情景,葉峻誠忍不住眼泛淚光,「當時我沒有放在心上,但很快xx便去世了,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沒有關心過她,唯一能為她做的就是考上大學,實現她的遺願。」

此後,峻誠積極向老師請教學英文方法,並嚴格執行,曾試過一天背160個單詞,終於花了大半年讓英文成績達到文憑試3級,並以5科21分成功升讀嶺大。 ■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