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學講堂】生活廣用鹼 高濃度具腐蝕性

2017-03-01

溶水可導電 家居文具衣物見其蹤

上期「科學講堂」討論酸,今期當然離不開鹼。

與酸相反,鹼的pH值大於7,而且味道苦。高濃度的鹼對有機物具腐蝕性,有實驗精神也不要在此體驗,千萬不要把鹼放入口中。溶於水的鹼離子可以導電,改變pH 指示劑的顏色。

鹼於日常生活中的應用甚廣,以下為一些常例:

一、肥皂

把動物或植物的油脂,加上鹼性的氫氧化鈉(sodium hydroxide,NaOH)再加水,可製成肥皂,以及副產品甘油。

肥皂用於身體及家居清潔,而甘油則有很好的吸水能力,用於製作護膚品。

可是,一般在街上買來的肥皂,卻缺少甘油。這是因為在工廠製造肥皂時,甘油會被隔離,用以製造其他護膚品。如果自己手製肥皂,副產品甘油會被留下來,所以手製肥皂的護膚用途與價錢會比大量生產的更高。

二、紙和再造紙

造紙過程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是製漿,從木材中除去纖維;二是造紙,把纖維變成一張紙。在製漿過程中,氫氧化鈉會被加入木材中,以溶解木材並獲取紙漿纖維,同時把紙漿纖維漂白。紙漿纖維會被送到造紙機中。

氫氧化鈉也用於再造紙,因它可以把附在纖維上的油墨分離。

三、人造絲

人造絲模仿絲綢,表面光滑,從棉花及麻中抽取纖維,先加氫氧化鈉,再加入其他化學品所製成,製成的布料可用於衣物及傢具如床罩。

四、去除廢氣

發電廠及工廠中有時會排走有害的二氧化硫(sulfur dioxide, SO2),加入鹼性的氫氧化鈣(calcium hydroxide,Ca(OH)2)可以移除二氧化硫,減少二氧化硫所造成的酸雨對生態的破壞。

五、蘇打粉

鹼性的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NaHCO3)可用於烹調食品,即我們在超級市場找到的蘇打粉。蘇打粉主要用於焗蛋糕或麵包,蘇打粉與麵粉、牛奶及雞蛋合成的粉團中的酸性產生化學反應,釋出二氧化碳,令粉團膨脹,故此,製作鬆軟的蛋糕或麵包需加入蘇打粉。

六、家居或衣服清潔劑

清潔劑牽涉大量的化學反應,舉個例子,如果身上有番茄醬,那會是油脂和顏色的混合物,而對付油脂及對付顏色需要兩種不同的方法,所以多數清潔劑內含多種化學物,例如鹼性的氨水(ammonia,NH3)可去除衣服上的油漬。

今期探討鹼於日常生活中的應用,下期將會討論酸和鹼的化學反應。 ■吳俊熙博士

作者簡介: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曾任教於加州的州立大學及香港大學,現於洛杉磯Pierce College化學系任助理教授。讀者可通過www.facebook.com/drbennyng聯繫作者。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