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南沙闢「香港園」 借地解缺地?

2017-03-02
■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早前出席粵港合作論壇。 資料圖片■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早前出席粵港合作論壇。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香港一直面對土地不足的問題,曾嘗試利用填海來解決,然而此法並非可持續,亦引起很多不同的反對聲音。除了填海,香港政府近年積極利用不同方式提高土地供應:改變農地用途作發展(如收回菜園村用來興建高鐵)、回收「棕地」作城市規劃(如元朗橫洲發展項目)、進行舊區重建(如觀塘發展計劃)、提出開發郊野公園(最後並未落實)等,各項覓地發展的方法都引起不同持份者的爭議,支持與反對的背後牽涉各人的價值取向。對於粵政府倡議在廣州南沙建立粵港澳深度合作區,香港特區政府反應積極,有意租用南沙土地籌建採用香港稅制的「香港園」。本文將會以此為切入點,探討不同覓地方法所引起的爭議及當中的利弊。 ■李文靖 青松侯寶垣中學通識科副科主任

【議題探索】

單元二:今日香港(按教育局指引)

探討問題:

.香港居民對不同層面的生活素質的優次有什麼不同看法?

.哪些方面的生活素質被視為最重要?哪些被視為最急切的需要?什麼人可作出相關的決定?為什麼?

.政府怎樣回應不同群體的訴求?

單元六:能源科技與環境(按教育局指引)

探討問題:

.人們的生活方式及社會發展怎樣影響環境?

.社會大眾、不同的團體和政府,可以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作什麼回應?

【背景】借鏡澳大橫琴擴展先例

香港地少人多的先天條件下,覓地發展成為了每屆政府的必要任務。在兩地合作的前提下,參考澳門大學向內地借用橫琴一地擴展,有意見認為香港可向內地借地發展。

去年9月,前廣東省長朱小丹對媒體時表示,將在南沙劃出一個專門區域,引進香港企業,建立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

朱小丹亦表示,會積極制定配套政策,加強與香港特區政府的溝通,爭取在今年實質性啟動示範區的建設。此建議在最近一份特首《施政報告》中亦有提及。

【概念鏈接】

可持續發展:在發展現今社會的同時,又不損害下一代利益,盡量平衡經濟、社會、環境三個向度。

可行性:在政府推出政策時必須考慮的條件,例如有關的政策是否有足夠的資金/資源/人力資源去推行及實施;政策是否受到大部分持份者的支持,以致政策能順利推行及實施;有關的政策中所牽涉的有關技術是否成熟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