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人均休憩空間 僅一廁格

2017-03-16
■有研究發現,香港的人均休憩空間遠低於東京、首爾和上海。圖為旺角擁擠的大樓。 資料圖片■有研究發現,香港的人均休憩空間遠低於東京、首爾和上海。圖為旺角擁擠的大樓。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公共空間為市民提供了休憩的場所,是市民空餘時間的好去處。不過,早前有調查指出,港人平均擁有約2.7平方米的休憩用地,遠低於一些亞洲先進城巿,不及東京、首爾的一半,半數人口的平均公共休憩空間只相當於一個廁格。公共空間對提升生活素質有何意義?香港要增加公共空間的比例又會遇到什麼困難?以上問題值得深思。 ■李浩彰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通識科副科主任

【新聞背景】空間也有「貧富懸殊」

有研究機構2月公佈一項報告,負責有關研究的項目研究員表示,研究主要探討港人每天使用的城巿公共空間,包括兒童遊樂場、運動場及公園等地帶(不包括郊野公園)。

旺角0.6 愉景灣16.5

調查發現,港人平均擁有2.7平方米至2.8平方米的公共空間,遠較其他亞洲地區如東京、首爾、上海和新加坡的5.8平方米至7.6平方米為低。其中旺角居民只有人均0.6平方米,即四分一個廁格。長沙灣、馬頭角及銅鑼灣等區域,公共空間亦相當有限。

報告又指,房委會公屋家庭享有相對較大的公共空間,情況最差是未能入住公屋的低收入居民,大部分住在擁擠的舊社區單幢樓。

在山頂、九龍塘和愉景灣等高收入地區,居民擁有逾8平方米的公共空間,以及可以享用區內的綠化環境,當中愉景灣的人均公共空間達16.5米,相當8個廁格。

研究指出,現時本港對公共空間的標準已是15年前訂立,人均休憩空間或公共空間為兩平方米,相當於一格廁所大小,建議修訂標準。

公共空間:泛指公眾有權自由進入、享用而不需要支付入場費的地方。公共空間的使用權,不應因個人經濟、社會條件或個人身份而有所局限。在香港,公共空間包括城市街道和小廣場、公園、公共康體設施、公共文化場館及其周邊公地等。

亞洲各地人均休憩用地

城市 人均面積(平方米)

孟買  1.1-1.2

香港  2.7-2.8

東京  5.8

首爾  6.1

新加坡 7.4

上海  7.6

本港部分休憩空間規劃區

最少人均休憩空間規劃區

排名 地區 休憩空間(平方米)

1  旺角    0.6

2  灣仔    0.7

3  半山區西部 0.9

最大人均休憩空間規劃區

排名 地區 休憩空間(平方米)

1  愉景灣   16.5

2  大澳市中心 15.2

3  大潭及石澳 14.4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