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獨人」近年頻煽動「殺警」

2017-03-19

近年不少「港獨」分子不斷搧動暴力抗爭,更將武力矛頭指向執法人員,挑起仇警情緒,在前線保衛市民安全的警隊成為針對目標,有激進派中人在受煽動下,不但惡言恐嚇警方外,更曾有不懂事青少年自製爆炸品闖警署有所企圖,最終要受法律懲處。

2014年10月違法「佔領」期間,患思覺失調的17歲青年梁國雄,攜帶裝有自製炸藥的紙盒到香港仔警署意圖引爆幸被制服,未致釀成巨災。他在高等法院承認製造炸藥及意圖引爆兩罪,被判監6年。

60萬「買起」警長女兒手腳

同月,20歲的網民湯偉樑於違法「佔領」期間,在「香港高登討論區」發文,聲稱有黑道中人出60萬,「買起」曾參與「佔旺」拘捕行動之警長女兒的「一手一腳」。湯被拘控後承認「有犯罪意圖而取用電腦」罪,被判180小時社會服務令。

同年11月違法「佔領」期間,有人向警方發英文電郵,要挾警方立即停止驅散示威者,否則警察總部及旺角警署會發生爆炸。案件交由科技罪案組跟進,但至今無人被捕。

撐警專欄作家被威脅「滅門」

2015年5月,警方以涉嫌不誠實取用電腦及其他罪行拘捕激進組織「調理農務蘭花系」3名核心成員,包括主席馬健賢及網台主持陳文,及「人民力量」成員「快必」譚得志。有人被指在節目中,涉發放「殺警就要夠薑」、「有自殺傾向的人,一定要殺幾個警察再死」等言論,更涉嫌以「滅門」字眼在網上撰文恐嚇撐警的專欄作家屈穎妍及其家人。

2016年2月旺角暴動後,入境事務助理朱衡知在fb留言懸紅「若有組織打死一個死差佬,便會捐出一萬港元予他們」。朱其後到警署報案,訛稱賬戶被黑客入侵,最後終承認企圖誤導警員罪,判處100小時社會服務令。 ■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