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分租未補地價居屋 促鄰舍互助

2017-03-19
■林鄭月娥表示,試驗計劃的概念是要打破固有思維。香港建築師學會fb圖片■林鄭月娥表示,試驗計劃的概念是要打破固有思維。香港建築師學會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林鄭月娥建議研究推出試驗計劃,容許未補地價的居屋業主,在免補地價下分租房間予居住環境惡劣的家庭。就有意見認為這會令居屋業主「雙重得益」,林鄭昨日指要打破固有思維,讓業主以有限租金向有需要者放租,藉以獲得最大社會效益,並認為這可發揮鄰舍互助效應。

社企做中介 冀達最大社會效益

林鄭月娥昨日在論壇上表示,此乃試驗計劃,詳情要再研究,但概念是要打破固有思維,如堅持居屋業主要補足地價才可出租,只會繼續陷入租盤供應緊張的困局。她提出的計劃由社企做中介機構,尋找最有需要者,而業主收到的租金也是有限的,可以得到最大社會效益。

她又認為,該做法可發揮鄰舍互助效應,舉例指一個帶茷臚l的年輕單親母親,租用一個獨居長者的居屋房間,既可讓小朋友有較寬敞的學習環境,長者也可得到照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