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努力解行政立法之「結」

2017-03-19
■林鄭月娥出席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舉辦的論壇。 香港建築師學會fb圖片■林鄭月娥出席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舉辦的論壇。 香港建築師學會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審議多時的政府基本工程儲備基金124億元撥款,昨日終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同日出席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舉辦的論壇時,主動提到事件。她強調,自己會付出最大努力解開行政及立法機關之間的結,但認為政府每當遇上阻滯就退縮並非好事,長遠會損害政府公信力及有效管治。她又認為維港以外填海無可避免,新界棕地有開發潛質,可加快釋放由私人發展商持有、沒有經濟活動的棕地。

建測規園4學會論壇 薯片胡官無影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4個學會昨日合辦特首候選人論壇,只有林鄭月娥出席,主辦方指曾俊華及胡國興婉拒出席。林鄭月娥會後並與「建測規園」界選委會面。

「建測規園」界選委、前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在會上提問時指社會出現撕裂,問到林鄭月娥如何處理「為反對而反對」的聲音。林鄭慨嘆此情況並非一朝一夕的事,要即時解決並不容易。

她強調,自己會以其「管治新風格」展示更大誠意及包容,與不同政見、立場的人溝通,吸納他們的意見並付諸實行。

林鄭提到,立法會財委會審議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多時,指在場的業界人士也很擔心,因為情況直接影響工作,也反映自己要展示更大誠意,去解開行政及立法機關之間的結。

但她強調,如果在一些原則上,政府遇到阻滯就退縮並非好事,久而久之會令政府公信力受到損害,「唔係淨係官員面子問題,而係政府管治有效定無效黻暋D,係市民仲信唔信得過政府黻暋D。如果一個建議有人反對,聽日就提另一個建議,咁就好影響市民對於政府麉H心。」

守立場原則包容聽意見 更要「做到洁v

林鄭月娥認為,要做到有立場、有原則,同時要包容、聽意見,更要「做到洁v,是管治的藝術,強調自己會基於過去經驗,付出最大的信心、誠意和努力解決問題,但需要一段時間。

被問到倘當選會否及早公佈其管治班子,並一起宣傳以拉闊政治光譜,林鄭坦言盼望盡快完成組班,更笑言希望下次是以候任特首身份,連同候任發展局局長與業界會面,但指加入問責團隊是很大挑戰,相信有心、有能力者不會太介意薪酬及福利,「佢係要知道工作有無滿足感,可唔可以有使命做想做洁A同埋佢可唔可以保護到屋企人,如果佢(對於)三樣炡ㄕ釵n大疑問,無論我點樣去唉佢,都難以打動佢。」

維港以外填海「無可避免定要做」

林鄭在政綱中提出成立由專業人士主導的專責小組,與社會共議如何開拓土地,包括在維港以外填海、開發棕地、市區重建及開發郊野公園邊陲等。她昨日強調,維港以外填海「無可避免、一定要做」,因這才是新增土地,其他做法都只是改劃土地用途,既沒有增加土地面積,現有用途也會受到影響。

她說,鄰近城市和地方如深圳、澳門、新加坡等都以填海增加面積,如果地區聲音反對在該區填海,「咪拎晒出褻氶A大家決定邊度填海最好,順便可以討論埋交通配套。」

新界方面,她認為棕地有開發潛質,但有些棕地涉及大量作業及經濟活動,「有經濟活動即係有就業,有就業即係有民生洁A所以鬘潛雰鴙姜m或者解決方法之前,純粹用政府權力收棕地蟋o展房屋,就會有好多爭議。」

至於私人發展商多年來收購的農地,由於普遍沒有經濟活動,有條件加快釋放。她否認政府為丁屋政策提供大量土地,又因丁屋只限於在鄉村式發展地帶興建,而改變丁屋政策不是增加土地供應的大來源,反而是法律及政治的大問題。

至於市區重建,林鄭指市建局最近建議「小區式」重建,需要政府在規劃地政方面的配合,如把區內的地積比率轉移至項目,以增加單位數量,又促請各區議會找出區內有潛力的土地,讓政府設施「一地多用」,釋放市區內的土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