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推50億經常性開支改革教育

2017-03-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3名年輕人因參與旺角暴亂罪成而各被判囚3年,其中兩人更是學生。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尊重司法制度,但對於有學生因此獲罪感到難過。她指自己若當選,首要工作是改革教育,希望與教育界不同政見者共商,如何將新增50億元經常性開支用在最迫切需要的地方,改變以往一次性臨時撥款治標不治本的做法,並由此開始「團結各政團做出實事」的管治新風。

林鄭月娥表示,教育改革存在諸多迫在眉睫問題,如政府推行15年優質免費教育進一步落實,要在7月前推出幼稚園教師薪級表,及中學生數目下降、合約老師憂慮失業等問題。特區政府以往做法,是批出一次性臨時撥款,讓業內自行解決。「若我當選,會立即新增50億元經常性開支,力求由根源解決教育界存在的種種問題。」

昔日臨時撥款治標不治本

她續說,在自己與教育界溝通中,雖然業內存在教協和教聯兩個政治立場對立的團體,但其實兩團體之間逾90%的主張都是相同的,只有不足10%的政治立場對立,「那為何不能先就逾90%相同(立場)達成共識、付諸實行,卻放大那不足10%的區別而止步不前?」

林鄭月娥說,推動教育改革的過程中將推行她所提倡的「管治新風」。那就是不注重政治立場量才施用,致力於增強各持份者的溝通,堅持公開透明的施政宗旨,在政策訂立早期先行和各政黨溝通,爭取各政黨支持。她很有信心通過教育改革中,創下不同政見者成功合作的先例,進而將這種「管治新風」推而廣之到各個施政範疇,逐步解開因政見不同妨礙發展的「香港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