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忽遭抹黑「撕裂」皆因選戰

2017-03-19
■林太日前被曾俊華指是「撕裂2.0」,深感不公。圖為她早前落區,市民爭相合照。資料圖片■林太日前被曾俊華指是「撕裂2.0」,深感不公。圖為她早前落區,市民爭相合照。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自特首選舉開始以來,候選人之一的林鄭月娥受到最多無事實根據的謠言抹黑。她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談到自己參選以來的風風雨雨。她表示,自己領導團隊、協調解決爭議的能力,在政府內得到公認,現在突然被攻擊為「撕裂2.0」,實在毫無根據,並相信都是因選戰而起。就近日所謂「匿名高官」指她「扣起」公屋土地一事,更是無中生有和憑空捏造。「我的勇氣,在於我絕無私心,從政只是為了服務市民。」令她最感動的是,自己近期頻繁落區常有各界市民主動和她握手並鼓勵她:「多謝妳肯為香港站出來做事。」

林鄭月娥在訪問中對另一候選人曾俊華指稱她是「撕裂2.0」深感不公。她說,自己近年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彌補行政、立法關係,協調公務員團隊跨部門工作,之前從來沒有這種針對她個人的、毫無根據的指責。至於近日有所謂「匿名高官」指稱她拒絕增加公屋土地供應一事,更是無中生有、天方夜譚,只要翻查房屋督導委員會會議記錄就一清二楚,又以為媒體會核查消息的真偽才會刊登新聞,她對此深感遺憾(見另稿)。

林鄭月娥強調,自己參選以來堅持「君子之爭」,絕不進行「匿名信」抹黑、亂扣負面「標籤」和人身攻擊等小動作,但「煮到埋來」也只能無奈應對。她相信突然產生的、眾多前所未有的、針對她個人的指責都是由於選戰,希望選舉結束後就能結束這些無謂攻擊,大家齊心協力推動香港發展。

出手解決曾俊華拒答事件

在協調解決爭議方面,林鄭月娥舉例,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出席立法會時,突然拒答因「玩誓」被司法覆核的數名議員的提問,立法會主席立即打電話給她,指曾俊華如此做令會議無法進行下去。林鄭月娥立即協調政府和立法會商討事件,迅速達成協議,當天就解決了這次爭端。

她承認自己是個率直的人,常有身邊工作人員說:「Carrie,你少說一句就好了。」但自己性格拒絕推托,也正因為勇於承擔,政府部門之間的爭議都由她出面協調解決。人口政策、兩地合作、環境保育等需要多部門合作的政策,都由她來主持。

林鄭月娥強調,自己從不挑選同事,也從不斥責下屬,因為她相信做政務官的都是優秀人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當然自己對工作要求較嚴格,但寫同事的評估報告很「手鬆」,下屬升職速度都較快。一些同事寧願多留幾個月完成手頭工作,而不立即升任新職位,相信是由於「跟林太工作」更有做出實效的成功感和滿足感。

做實事無暇回應不公指責

她指出,自己領導團隊、解決爭議的能力在政府內得到公認,現在突然反被攻擊為「撕裂2.0」,實在毫無根據。不過,香港現在的確有很多心結,不少市民不信任特區政府、擔心中央過分干預香港、年輕人苦於「上樓」和上流難,加上經濟、民生、民主等各方面累積的難題等。她的競選策略,一如她以往的做事方法,就是坐言起行、與民共議,腳踏實地一步步去解決這些「香港結」。也因此實在沒時間顧及個人形象,及一一回應各種不公指責。

林鄭月娥坦言,自己決定參選的時間很倉促,準備不足,但迄今已與各界人士會面逾百場,和各界別代表、包括反對派選委的溝通都暢通無間,卓有成效,又頻頻落區與各界民眾接觸,相信智慧在民間,所以一定要親身去了解民眾的想法。

她指出,其實自己以往一直注重落區和直接溝通,只是由於落區目的是做事而非做秀,因此很少通知媒體。她雖然沒得到反對派的提名票,但與反對派界別的溝通比另外兩位候選人還多,相信一些真心希望政府做實事的反對派選委,在投票時會轉投她一票。

林鄭月娥指出,行政長官的職責是向市民負責,同時要向中央負責。對於中央的支持,林鄭月娥表示很感謝,證明自己過往的工作得到中央認可。但在目前泛政治化情況下,中央的支持或反而成為選情的負面因素。

盼做好中央港人溝通橋樑

她認為市民對中央的誤解是不應該出現的,中央真心希望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推動經濟、民生和民主向前走,與市民的利益完全一致。若自己當選,將盡力做好擔任中央和香港橋樑的職責,促進中央和香港的充足溝通、互相信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