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善用教育新資源 加強國情教育

2017-03-30

黃定光 立法會議員

行政長官選舉塵埃落定,林鄭月娥以777票高票當選。林鄭月娥大手筆為教育界增加額外每年50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是她政綱的一大亮點。目前一些「港獨」勢力利用學校作醞釀基地,因此筆者認為,為教育投放更多資源的建議固然值得支持,但必須小心處理,使支援教育真正到位,避免適得其反,不能讓別有用心者利用增撥的資源助長「港獨」勢力。

林鄭月娥當選之後立即兌現競選承諾,就建議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廣泛聽取業界意見,希望與教育界持份者及不同黨派議員,在未來3個月達成共識,以便在下屆政府成立之初向立法會匯報,繼而尋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讓資源盡快落實推行,讓教育界有充足資源運用。

林太為有關額外資源定出六方面的支援,包括確立幼師薪級表、改善中小學教師編制、把短期合約教席轉為常額教席等。但教育問題複雜,新增資源如何分配,要覓得共識並不容易,恐怕未必如林太所願,能在新一屆政府成立後即時得到落實。

筆者趁此特別提出,新增的額外資源必須用得其所,應用於加強師資培訓、完善教育政策,必須防止被別有用心人士利用新增資源在校園散播「港獨」思潮。韓愈的《師說》中有云:「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意思是指古代求學的人一定有老師。老師是傳授道理、講授學業、解答疑難的人,遇有疑難不向老師請教便永遠不能解決疑難。可見老師對學生有很大影響力,學生對老師尊重、信任,也最容易受老師影響。

近年,「港獨」思潮、反政府的違法抗爭活動往往由學校開始,一些極端分子把學校當作滋生「港獨」極端思潮的溫床,誤導思想未成熟的學子,更有所謂法律學者公然誘導孩子做違法的事,鼓吹「公民抗命」是為公義,可以進行公開、蓄意及有限度的違法行為,去改變不公義的制度。其結果是違法者難逃法律制裁,年輕人要賠上自己的前途。

今年兩會,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工作報告,在港澳部分指出,「堅決反對『港獨』行徑」、「助推港區政協委員走進校園開展國情教育活動」,筆者絕對支持。特區新政府增加教育資助,也應加強國民教育,培養學生對國家的感情,更全面立體地認識祖國,以彌補他們在這方面的不足。例如用額外支援做好學生了解國情的工作,用學生容易明白的言語和教材,為學生舉辦不同活動,邀請熟悉內地情況的人士為學生講解,增加到訪內地的機會,幫助學生對國情建立立體深入的認識,進一步加強反「港獨」的工作,避免校園淪為「港獨」溫床,荼毒莘莘學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