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陳健民當年信誓旦旦承擔責任 現卻抵賴企圖「走數」

2017-03-30

黎子珍

「佔中」三丑當年信誓旦旦承擔責任,現在卻以諸多藉口如以言入罪、打壓自由等,企圖抵賴罪責逃避責任,更牽強附會扯到選舉上。特區政府、司法機構以無懼無偏的精神,堅持依法處理「佔中」搞手,切實維護本港法治核心價值,履行維護「一國兩制」、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的責任。

包括「佔中」三丑在內的9名「佔中」發起人及骨幹被當局落案起訴,「佔中」三丑之一陳健民卻以諸多藉口企圖走數。

「佔中」搞手罪責深重不容姑息

2013年3月27日,「佔中」三丑發表信念書,聲稱參與這行動的人可以有不同參與方式,包括「參與公民抗命的行為,之後會主動自首並於法庭不作抗辯」。2014年9月28日凌晨,「佔中」三丑在金鐘添美道集會台上宣佈即時「佔中」,拉開了長達79天的非法「佔中」序幕。2014年12月2日,非法「佔中」進入第66天,「佔中」三丑發表聲明稱,公民抗命是以違法方式追尋公義,「抗命者應勇於承擔法律後果」。翌日,三丑前往中區警署自首,聲稱履行尊重法治、公民抗命要承擔法律後果的承諾。

「佔中」衝擊香港法治根基,破壞社會安寧,煽動暴民政治,引發社會撕裂分化,影響經濟發展、市民安全和生計,禍害青年學生,使香港成為暴戾之都、動亂之都,後果非常嚴重。「佔中」搞手罪責深重,不容姑息,必須繩之以法,讓其受到法律制裁。追究違法「佔中」搞手的法律責任,是特區政府和司法機構必須履行的職責。

陳健民虛偽懦弱欠承擔

「佔中」三丑之一、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聲稱,現時被控罪行有以言入罪之嫌。有網民批評:「當日口出大言,笑死人。犯法有得講數,乜民主謘H」

陳健民在電台節目被問到有何最壞打算時回應稱,參與「佔中」時已作打算,包括再不能返回內地,要放棄研究中心位置,以及需要承受刑責,若正式入罪,其大學教席或受影響。陳健民既然承認參與「佔中」時已作打算,為何又要講數逃避罪責呢?這是否暴露當初他所謂「抗命者應勇於承擔法律後果」,「參與公民抗命不作抗辯」,統統是騙人的鬼話呢?

公民抗命的道德高地,來自承擔法律責任作出犧牲,但陳健民不敢承擔法律責任,只會從道德高地上滑落下來,令市民看清楚其虛偽懦弱和缺乏承擔的面目。

「佔中」三丑掛羊頭賣狗肉

外國公民抗命的原則,是犯法後既不逃避、也不申辯,如被捕和被起訴則坦然承認違法,並接受刑罰,藉此宣揚自己的理念。「佔中」三丑鼓吹的公民抗命,是犯法後竭力逃避,拒絕接受被控罪行,這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劣行。

陳健民又聲稱,當行政長官選舉甫落幕便檢控,是精準的政治計算,估計是避免影響區議會選舉、立法會選舉、特首選舉云云。實際上,律政司已發表聲明強調,警方依據其法律意見向9人展開刑事檢控程序,完全基於法律和執法考慮。律政司重申,社會不應把刑事檢控政治化,包括不應從政治角度揣測展開檢控涉及「佔領運動」者的時間。陳健民誣衊檢控是「精準的政治計算」,其實他諸多借口企圖走數,才是「精準的政治計算」。

犯法講數 進一步破壞法治

陳健民聲稱,執法機關改控其他罪名,估計是希望加重他們承擔的刑罰,好像他要教當局起訴,犯法有得講數,這是進一步破壞法治、民主,企圖走數。「佔中」對香港法治、穩定造成前所未見的破壞,對於「佔中」搞手,當局當然要認真研究,以適當罪行檢控,以維護法治。

「佔中」雖然已結束兩年多,但搞手一日未受到法律制裁,意味茠k治精神一日未得到彰顯,日後還會發生更多違法「抗爭」行動,爆發更多「佔領」行動。「佔中」搞手違法事實俱在,必須依法追究法律責任,這是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的必然要求。唯有如此,才能發揮阻嚇之效,才能弘揚正氣、重振法治,修補破窗效應,並糾正年輕一代被扭曲了的觀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