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林鄭月娥團結各界同行向前

2017-03-30

單志明 滬港校友聯合會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林鄭月娥日前以高票當選行政長官,當選宣言提到首要工作是要修補撕裂,解開鬱結,團結港人向前,深信「行動比說話更有力」。林鄭月娥對香港社會的號召振奮人心,氣魄恢宏,正是承襲了她父親來自上海海納百川的包容大度;加上港人奮發自強的文化面貌,造就了她以謙卑之心聆聽各界,以行動攜手創造香港更美好的未來。林鄭月娥誠心呼籲各界團結向前,體現了長久以來滬港融合的傳統精神,有利消弭分歧、凝聚人心、同行向前。

林鄭月娥1957年生於香港一個基層家庭,父親從上海移民來港,早年以行船為生,後來做點小生意。她當選後馬上提出團結香港社會,正繼承了其父親的上海精神。事實上,19世紀以來,上海不斷接受來自歐洲的文化和經濟影響;上世紀30年代,上海與倫敦、巴黎、東京四大國際都市齊名;二戰期間,上海又因自身的經貿優勢,挽救過幾萬名來自世界各地長於經商的猶太人。上海地靠蘇浙兩省,位處長江入海口南岸和東海之濱,傳承了中華民族柔美多姿的南方文化,加上接受了西方文明的洗禮,融合而成海納百川的上海精神。

林鄭月娥為土生土長香港人,她呼籲香港社會團結,體現了滬港融合的深厚淵源。百多年來,不少香港人到上海發展,香港郭氐家族創辦的永安百貨、馬氏家族創辦的先施百貨公司,便佔早年上海南京路四大華資百貨公司之二。戰後,大批上海移民湧入香港,滬企陸續遷入,當年香港不少地方都有「小上海」之稱,這些上海人帶來的精神和物質財富,促進了香港的經濟騰飛。

香港回歸20年,進一步發揚了東西文化融合的智慧。香港人在大半個世紀以來,以自強不息的獅子山精神,締造經濟傳奇。林鄭月娥融合了滬港精神,她強調紓解鬱結,讓社會重新起步,正是滬港融合精神的體現。

行政長官選舉已經結束,社會需要回復正常。港人都期望社會重新團結,一洗過去高度政治化的氣氛。相信在林鄭的領導下,香港未來5年可一洗頹風,港人團結齊心,把握國家發展機遇,迎難而上,再創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