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絲路詩絮】潮起潮落(下)

2017-04-04

拉.阿利莫夫(塔吉克斯坦)、黃玫 譯

我深深吸進綿軟清新的大海的氣息,因為到了北京,不僅氧氣不足,其實安全的空氣本身也不足。但是我知道,我會很快適應。因為這成分複雜、散發茯援M煤煙味兒,並且在我襯衣的領口上留下洗不掉的黑印的空氣,早已與我的肺親如家人。

我與工作人員親切道別,這些天來他們只為我們這一行人服務,像對待自己的領導一樣對待我們。在中國,尊敬父母和位尊之人是從孔夫子時期便遵循的傳統。父母是上天的賜予,領導是生計的保證。大多數父母都是在無私奉獻,而領導們總想表現出高高在上的優越感。我想展示自己民主精神的願望並不被認可,儘管我特別按照中國的方式以大大的微笑和矜持的握手來致意。大多數中國人都不喜歡公開表露自己的情緒,他們認為,穩重是一種教養。在中國,人們也不習慣擁抱,認為這是一種不得體的舉止。若是說到幽默,可以肯定地說,那些關於俄羅斯新貴和猶太人的笑話在中國都沒有被翻譯成漢語,因為那完全是另一個世界,另一種文化。

告別時,我發現自己一想到這4天來他們是在為我們「服務」,心裡便覺得有些不自在。為了同這種感覺對抗,我安慰自己說,就當這幾天我們住的是賓館,賓館裡的人就分為兩種:客人和為客人服務的工作人員。在我這種自我安慰中表現出兩種不同的教育:我是集體主義精神教育的產物,但他們把我,這個外國人,當成西方文化的代表,個人主義精神教育的結果。在中國,崇高的社會主義理想和嚴酷的資本主義法則互融共生。真是一個神奇的國度。

我離開這美妙的大自然的一隅,不帶一絲遺憾。這是我的肺腑之言,並非譁眾取寵。我從來不會為離開某個地方而遺憾,我從不對它們道「再見」。為何要自欺欺人?但是我知道,潮落總有潮起時。

吃過早飯,箱子已放進汽車的後備箱。我們在小路邊坐了下來,沉默了片刻後,同時站起來走向汽車。在上車前的最後一刻,在打開的車門前,我轉過身,又返回別墅的陽台。從這裡望去,此時尚空無一人的海濱浴場清晰可見,沙灘上一個腳印都沒有,只有不久前退潮時在沙灘上留下的一道寬寬的濕痕還沒有乾透。退潮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