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山路上的火把

2017-04-04

羅大佺

鄉村的夜晚,如今已見不茪鶚滮F,但漆黑的山村小路上,那一團忽閃忽閃飄動的火焰,一直在記憶中閃爍。

那時候的農村,一個「窮」字可以概括。沒有樓房,沒有電燈,沒有電話,沒有收割機和脫粒機。糧食不夠吃,衣服不夠穿,孩子上學交不起學費,不少人住茩T草房,風一吹,房頂的茅草被捲起,雨一下,滿屋漏水。常常睡到半夜被雨水滴醒,父母趕緊起床,用臉盆腳盆接雨水。那時候大多數農民在生產隊幹了一年農活,年終決算還是「倒找」,還得從家裡拿錢去生產隊買口糧。子女上小學的學費雖然只有3元2角、3元6角,大多數農戶還得給掛賬。學校對一些老實的農戶是可以實行先上學後補交學費的,對一些有了錢也遲遲不願去交的農戶,非要其交清學費才能讓子女上學。這些農戶拿不出錢,乾脆讓子女回生產隊參加勞動,實在太小,就為生產隊放牛。

但是,再窮也窮不住人們對社會主義的熱愛,再窮也窮不住人與人之間情感的往來。農村的人很粗獷,今天為家長裡短吵了一架,明天依然你來我往。小孩子就更不會就記仇了,今天為一句話打了架,明天依然一起玩耍。那時候小孩子之間最大的樂趣,莫過於去朋友家玩。當然,去了也就是和朋友說說話、做做遊戲,一起躺在被窩裡擺擺龍門陣,第二天早晨就回了家。如果正值農忙季節,晚上朋友還在忙的話,就幫他幹幹農活。父母見自家娃兒的朋友來了,總是樂呵呵的,拿出最好的東西招待。

去看朋友的時間,最好是黃昏。白天要上學,做家務,即使是寒暑假,白天也得放牛、割草、餵豬。如果晚上去朋友家呢,照明又是個問題。那時候農村電筒稀缺,即使有,還要有供應票才能買得到電池。至於馬燈,一家最多一盞,家裡照明還離不開它呢。黃昏時候,將牛兒牽回家,雞兒喚進屋,同父母打聲招呼,就可以出發了。路上一陣小跑,天完全黑下來之前,是可以到達朋友家的。

兒時的有天晚上,我去一個叫白碑溝的村莊看望一個朋友。走了很長一段山路,經過了很多戶人家,路上看到一隻瘸蚖L的野兔,追了一陣沒有追上。走到一個叫「貓墩」的地方時,天空忽然下起毛毛細雨,並黑了下來,黑得伸手不見五指。

那個叫「貓墩」的地方在一條河邊,河邊的斜坡上有戶人家,正房是屋瓦,廂房是茅草。我走到那戶人家屋簷下,剛要問有人嗎,一條狗從茅屋裡竄出,向我奔來,我嚇得連忙後退。狗要竄到我面前時忽然又停住了,原來牠的脖子上拴了一根細長細長的鐵鏈子,奔過來,只好望荍琚u汪汪」亂叫。聽見狗叫聲,從屋裡走出一位手裡拿虓悛o燈的中年婦女。她吆喝住狗兒,把我請到屋簷口坐下,問我有什麼事?這時一位中年男子也從廚房屋走了出來。當他們聽說我是去看朋友,路上天黑了,來找火把時,問我從哪兒來的,家住哪裡,去什麼地方後,說他們家的夜飯熟了,要我吃了夜飯再去朋友家。我連忙謝了,說還要趕路呢,找個火把就行了。於是他們從樓上拿來一小捆麥草,分成幾把,每把用稻草把它們拴腰帶似的繫成幾節。中年男子用煤油燈點燃其中一把遞給我,另外幾把要我抱荂A路上用。我右手拿蚋I燃的火把,左手抱茈t外幾把,向他道聲「謝謝」,轉身離去。剛走幾步,中年婦女忽然在後面喊我等一下。疑惑間,她來到我身邊,塞了一個還冒蚍鰨薵熙闆棄惆鴔琲漱漈怴A說這裡離白碑溝還遠,路上餓了啃兩口,填填肚皮;拿了一個竹編斗笠戴到我頭上,說淋了雨要感冒的,從小要注意身體;接荍滮@盒火柴塞到我的衣兜,囑咐如果路上火把沒對接上,熄了,就用火柴重新點燃,別拿茪鶚煻棜n摸黑路。我心裡一熱,向她鞠了一躬,連聲「謝謝」!

山村的夜,一片漆黑;山村的路,彎彎曲曲;山村的雨,細細密密;山村的田野裡,各種昆蟲的鳴叫聲此起彼伏。山村的小路上,一團火焰忽閃忽閃地飄動荂A照亮了山村的夜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