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雄安是深圳翻版?

2017-04-07

周嘉儀 興證國際證券市場拓展部聯席董事

國務院在清明節期間宣佈設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範圍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三縣,這可說為平淡的節日行情帶來一個重量級消息。中央形容這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若要比較發展經驗,雄安新區可能更似深圳多於上海。

從零開始發展阻力較小

現時雄安新區的生產總值約為200億元(人民幣,下同),而人口不過為一百萬左右。前者只有深圳GDP的約九十分之一,而人口是深圳的十分一。雖是如此,雄安和初期發展的深圳有幾點相似。首先是兩者的發展之初都可說是從零開始。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深圳在改革開放時GDP只有約3億元,而在1978年只有174間工廠,當中央決定將深圳成為經濟特區時,它的起點幾乎是「零」。從零開始的好處是什麼?就是利益關係較少,發展阻力亦較小,而且可以利用最新的知識和技術,令發展可以高速展開。套用中央的說話就是「高起點、高標準」的發展。

冀建「半小時通勤圈」

第二個相似之處就是地理優勢。深圳由於地理上鄰近香港,在改革開放前已是中國對外的窗戶,而且因為它有230公里的海岸線,土地資源亦相當充足,因此是一個非常理想的人流、貨流中心。至於雄安新區,中央看中它能與北京、天津、石家莊建立一個「半小時通勤圈」,而且生態環境優良。

第三個,它們對國家都會有明顯貢獻。深圳在改革開放後GDP不但以幾何級增長,它的多項改革都對全國起了示範作用。

這些改革包括體制、土地、價格、就業市場、金融市場、國有企業改革等。例如蛇口工業區是全國第一個為勞工提供商品房的地方,深圳亦是全國首先取消糧票的試點,而且全中國第一所股票交易所亦是設在此。

眾多的第一盡顯這經濟特區的獨特,同時亦預視了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時翻天覆地的可能性。

深圳經濟奇跡惹憧憬

深圳的經濟規模而今已增至現時1.9萬億元,增長動力亦由工業主導漸漸變成由高新科技產業推動,但它仍然是全國的其中一個焦點城市。市場對雄安新區充滿憧憬,全因看到以往的種種奇跡。■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