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容犧牲法治交換修補關係

2017-04-19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社聯理事長

面對近年日趨嚴重的社會撕裂,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選後立即表示首先的工作是「修補撕裂和解開鬱結,團結大家向前」,並且釋出善意,提出與反對派政黨進行溝通,吸納反對派成員進入管治班子。林太的言行證明她是一位具備政治智慧和胸襟的領袖,然而,有兩點必須在此刻提出,第一,不能犧牲法治以換取修補關係的機會;第二,反對派政黨理應以善意行動作為回應。

香港是法治之都,不能為了修補撕裂而犧牲法治,無論是執法者還是抗議人士,違法都必須受到法律制裁。非法「佔中」已經結束兩年幾,去年的旺角暴動,源自有人利用小販問題作藉口,煽動群眾情緒,後來演變成警民衝突,發生襲擊及縱火等情況。因此,要修補社會撕裂,社會上必須先停止一切違法兼且暴力的行為,以法律制裁所有違法者。你無可能要求一個行政長官,對違法行為採取隻眼開隻眼閉的態度。

法治精神同樣適用於重啟政改的要求,希望大家想一想究竟政改遭否決的責任在哪一方?「8·31」框架是情理法兼備的決定,只是有人覺得不合心意,就策劃行動衝擊政府。故此,只要依照基本法和「8·31」框架重啟政改,政府必定樂意盡快落實雙普選,令民主向前邁進。

當大家討論行政與立法及各政黨的關係,腦海中要記住一句話:一隻手掌拍不響。政府願意踏出一步,如果反對派要擺姿態,不肯釋出善意,彼此間的距離就不能夠拉近。拉布問題必須解決,言語和暴力行為干擾立法會亦應消失。此外,要改善緊張的關係,必須要理解何謂底線。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絕不容許任何「港獨」主張。各政黨和議員,絕對不能與這些「港獨」分子同流合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