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反「港獨」絕不手軟 港人積極響應全力支持

2017-04-20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天津市政協常委

近年「港獨」氣焰囂張,衝擊「一國兩制」,威脅國家安全,引起中央高度重視。繼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港獨』沒有出路」後,近日,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發表署名文章,闡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總體國家安全觀」,首次將遏制「港獨」納入其中。反「港獨」已上升至國家安全、國家管理的大事,清晰表明中央在依法遏制「港獨」的問題上絕不會手軟。香港各界更應齊心協力,支持中央和特區政府遏制一切「港獨」言行,切實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保障香港繁榮穩定,保障港人的切身利益。

習近平將維護國家安全作為重大執政目標之一。3年前在第一次中共中央國安委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已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稱當前中國的國家安全內涵及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此次《求是》雜誌的署名文章在闡述「維護和塑造中國特色大國安全」的部分,表示要堅持「一國兩制」不動搖,依法遏制「港獨」,同時表示堅決開展反「台獨」鬥爭。

該文首度把遏制「港獨」納入國家安全規劃,是繼總理李克強在今年3月提交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港獨』沒有出路」後,又一次把遏制「港獨」納入國家整體規劃。這充分顯示,「港獨」和「台獨」已被中央視為威脅國家安全的重要隱患,對遏制「港獨」、「台獨」發出重大信號。

傳遞反「港獨」「台獨」重大信號

近年「港獨」不斷抬頭,從反對人大「8·31決定」、違法「佔中」,到梁游的宣誓風波,而台灣自蔡英文上台後,「台獨」勢力也蠢蠢欲動,以至近期「港獨」、「台獨」、「藏獨」分子頻頻在台灣沆瀣一氣,甘當外部反華勢力的棋子,威脅中國國家安全和香港和諧穩定。中央對「數獨」合流的舉動了如指掌,高度重視「港獨」的嚴重後果。

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梁游宣誓風波釋法翌日,《人民日報》的評論員文章指出,「這次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釋法立下了反制『港獨』的新規矩,它以雷霆之勢表明:為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正確貫徹實施,為了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香港根本利益,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中央在依法採取有效措施打擊和遏制『港獨』的問題上絕不會手軟。」

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實踐證明,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對香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也寄予厚望。

要令「港獨」如過街老鼠

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瀛台會見新當選並獲中央任命的第五任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指出: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決心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將全力支持你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希望你不負重託,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緊緊依靠廣大香港同胞,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團結包容,戮力同心,銳意進取,為香港發展進步作出貢獻。

中央長期不遺餘力支持香港發展,推出「十三五」規劃、「深港通」、深化CEPA服務貿易協定乃至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等一系列挺港措施,給香港發展注入源源活水。香港各界應該認真體會中央的良苦用心,依據人大釋法、基本法和香港法律堅決遏止「港獨」,令「港獨」如過街老鼠,在香港沒有討論、存在的空間,聚焦經濟建設、民生改善,用好用足中央的政策支持,為國家和自身發展作出新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