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繪本簡介

2017-04-24

根據資料顯示,繪本(Picture Book),顧名思義就是「畫出來的書」。整本書以圖畫為主,可以連貫成為單一完整故事的稱為繪本。簡單來說,只要把整本書的文字全部拿掉,讀者光靠整本書的圖還可以知道整本書的故事內容在說什麼,才可以被稱作繪本。繪本常常被人和以插圖為主的故事書搞混。整本書若以文字為主,就算每一頁都有插圖,將整本書的文字拿掉後,若讀者光看圖看不出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那就是故事書。

據悉,繪本的主要讀者大多設定為兒童,不過近年來,繪本延伸發展出許多不同的層面。首先是親子共讀。父母親一起製作一本繪本、一起閱讀一本繪本或是一起遊戲一本繪本(遊戲書)。然後是心靈療癒。成年人有許多心靈上的問題不知道如何解決,藉由製作繪本或閱讀繪本而得到心靈上的安慰與滿足。再者是記錄生活。近年來,慢慢開始有人用畫繪本來記錄美食體驗、旅遊經驗。也有人因為用畫繪本的方式分享美食體驗的經驗而成為繪本作家。不能忽視的是語言和文化保存功能。語言的學習與保存並不容易,而閱讀其他國家的繪本,可以了解到其他國家的文化不同與差異,讓閱讀者有世界觀,還可以讓下一代藉由繪本來看到與這一代地理環境的改變與差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