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看好中國未來的發展

2017-03-13
■西方的反全球化運動■西方的反全球化運動

《全球大變局》一書有相當大的篇幅乃是講述和分析作者對中國發展的觀點與看法。作者在書中提到,中國擂起了戰鼓,越來越多的南環經濟帶國家跟隨其後。作者認為,雖然不同的中國人對本國時政的看法會有差異,但是共同的愛國情懷則是無法否認的。如今,中國的發展越來越進步,但是中國代表的卻是一種多中心的世界觀,並且將本國利益作為政治和經濟考慮的出發點。作者深信中國會和平崛起,認為中國從來不打算操控其他國家,所以中國也當仁不讓地在全球化的多極轉型中發揮核心作用。特別是在西方經濟持續疲軟的情況下,中國的這種作用顯得越來越大。

作者堅持這樣的觀點:中國將擁抱全球化,同時也將更加中國化。在全球事務方面,中國作為全球投資者的地位將會更加進一步鞏固,中國對外投資的地理分佈結構也日趨合理,企業和企業家在這一過程中獲得了經驗,增強了對各種投資環境的適應性。而在中國國內,中國會更加注重保持中國特色,這需要高超的平衡技巧。

基於上述立場,作者覺得,西方社會無法承受誤讀中國的代價。因此,西方應當了解中國發展的驅動因素、特殊的改革技巧以及使得中國生機勃勃的訣竅。畢竟,在執政的合法性或正當性上,中國更加側重的乃是政府執政的表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