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美國不應該閉關

2017-03-13
■特朗普反全球化立場引起憂慮■特朗普反全球化立場引起憂慮

美國新總統一紙禁止七個伊斯蘭國家公民入境美國的行政命令,引起全球嘩然,這也在某個程度上預示美國將走向閉關和貿易保護的老路,這是美國新總統的執政綱領,同時也是民粹和反全球化的一次突出表現。這一事件在美國引發了民眾抗議和司法訴訟。更為引人矚目的是,代表美國新科技產業的谷歌、微軟、蘋果等公司紛紛向審理入境禁令訴訟的法院提交文件和聲明,指出禁令將影響公司營運。

毫無疑問,入境禁令是在全球化帶來衝擊的背景下發生的。《全球大變局》一書的作者似乎對此早有預見。在這本書的結語中,作者提及,美國是世界上移民流入最多的國家;美國的創新成果中,五成乃是由佔人口總數百分之十二的移民創造的;熟練的技術移民彌補了本國勞動力的不足。發達經濟體,需要更多的移民流入,才能夠保持健康的勞動供養比例。所以,作者在書中告誡當時的美國執政者:必須敞開國門,而不是關閉它們。作者更加深刻地指出,西方的民主精神需要被重新激活,這種激活乃是要讓西方擁有具有長遠眼光的領導者、防止西方民眾墮入短期選舉利益的陷阱。

對照目前的現實,作者兩年前的告誡似乎頗具有現實性和預見性。閉關,無法解決一個國家的問題;全球化中遭遇的問題,也只能夠在全球化的格局中解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