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話你知】盛傳設計似「鼎」

2017-02-27
■收藏家鄺文瑛認為香港一直是一個很聚寶的地方,許多收藏了國寶的人可以放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覽。■收藏家鄺文瑛認為香港一直是一個很聚寶的地方,許多收藏了國寶的人可以放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覽。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長期、全面和深入地向香港市民以至海內外訪客展示故宮的珍藏,其主要設施包括多個展覽廳、教育活動室、演講廳、紀念品店、餐廳等。部分展廳會長期展出有關故宮文化歷史以及與宮廷生活有關的文物,其他展廳會陳列故宮的書畫、陶瓷、器物和其他藝術收藏,亦會有專門展出香港收藏家藏品的展廳,以及另外兩個專題展廳。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已同意捐贈35億港元,以資助博物館的設計、建造和籌備展覽等費用。

盛傳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設計似「鼎」。青銅器之一的九鼎一直是中國的代名詞,以及王權至高無上、國家統一昌盛的象徵。相傳,夏朝初年,大禹劃分天下為九州,令九州貢獻青銅,鑄造九鼎,象徵九州,將全國九州的名山大川鐫刻於九鼎之身,並將九鼎集中於夏王朝都城。後世帝王亦非常看重九鼎的權力象徵與意義,武則天 、宋徽宗也曾鑄九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