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堅強的哥薩克

2017-05-08
■2014年的烏克蘭尊嚴革命。■2014年的烏克蘭尊嚴革命。

據瓦連京介紹,在葉卡捷琳娜二世(Catherine II of Russia)統治俄國時期,俄國政府為了統治和管理南俄羅斯地區,破壞了烏克蘭的哥薩克(Cossack)組織體系,將哥薩克人向東遷移。哥薩克定居在俄羅斯之後,就逐漸放棄了烏克蘭語。例如,扎波羅熱營(Zaporozhian Cossack )便是烏克蘭著名的哥薩克組織。他們不僅是軍隊,同時也有農村組織系統,也非常具有文化底蘊。烏克蘭的哥薩克便擁有非常優美的民歌,烏克蘭會力爭讓哥薩克的民歌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作家肖洛霍夫(Mikhail Sholokhov)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小說《靜靜的頓河》,描繪的便是烏克蘭扎波羅熱哥薩克後代的故事。瓦連京認為,雖然他們的語言已經變成了俄語,但是生活中仍舊保有很多烏克蘭的傳統和習慣。所以,俄羅斯的不少歷史,都有烏克蘭的影響和因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