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TSA異化改善 家校會籲棄成見

2017-05-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就備受爭議的基本評估能力研究計劃(BCA,前稱TSA全港性系統評估)舉行公聽會,為時4個多小時共3節的會議,共有約70名公眾人士到場發言。席上對TSA/BCA意見眾說紛紜,有反對意見指TSA/BCA在操作時遭到異化,而學校就此進行操練。但有家長認為,以往TSA異化的情況經已改善,而剛推行的BCA仍未有數據及結果,不應貿然反對。

昨日BCA公聽會除到場人士外,亦有各界人士提交60多份的書面意見書,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副局長楊潤雄及考評局署理秘書長李王鍏等,分別出席公聽會的不同環節。

會上各界人士分別就TSA/BCA表達多方面意見,其中城市智庫政策研究員楊君豪表示,以往曾有家長批評「求學不是求分數」的說法,因求學若不求分數,就會令孩子缺乏競爭力,但現時部分家長反應卻好像「精神分裂」。

他認為,能提供研究數據的評估有助孩子學習,而公營學校利用公帑,當局亦有需要督促其做好教與學,又指若學校以後都不參與評核,是否不用對當局及公眾負責,那倒不如由反對BCA/TSA的議員承擔其教育開支。

「沒BCA比沒迪士尼傷害更大」

家校會主席湯修齊則提到,去年TSA小三試行計劃已達到改良題目、準確量度小三生基本能力、數據可被專業人士用作改善學與教等的功能,並呼籲部分反對TSA/BCA的家長及議員不應因個人感覺、政治理由或個別出現的異化情況而「叫停」BCA,認為「沒有BCA比沒有迪士尼對學生的傷害更大」。

家長奚炳松亦認同,以往的TSA已改良成為BCA,相信大部分學校已沒有作操練,而BCA剛在今年推行,不應未有結果及數據就反對,並期望學校和家長建立互信,好讓家長了解BCA用處。

就早前嘉諾撒聖家學校(九龍塘)校長邵苑芬早前就有反對TSA的家長帶孩子到立法會,而反對派議員的行為是對孩子是「很壞的教育」,荼毒身心,但昨日公聽會仍有反對TSA家長帶同孩子到場,並在家長陪伴下疑似「讀稿」地發言。

另外,教育局早前就是次公聽會提交的文件指,局方自2015年底起已就TSA/BCA舉行了40多場家長、教師、學校管理層及反對團體的焦點訪談會面。

參與的人士包括來自143間學校的686名家長、來自352間學校的1,736名校長及教師代表,而針對校董、校長、主任、家教會代表的小學學校管理層會面,則有263所學校的1,053人次參加,聽取意見廣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