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大首辦創業賽 邀企業家談挑戰

2017-05-09
■左起:周禮信、周宏謙、吳家嘉。柴婧  攝■左起:周禮信、周宏謙、吳家嘉。柴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香港創新創業風氣正盛,要讓創新項目更接近成功,過來人的經驗及人脈相當重要。中文大學將於本月12日及13日在校園舉辦「中大創業日2017」,為師生校友的創業交流搭建平台,今年活動並首次舉辦創業大賽及創業Cafe;前者勝出後有機會獲天使投資者資金;後者則會邀請富經驗的企業家與新創業者深入互動溝通。

大賽主辦方中大創業校友會創會主席吳家嘉指,人脈對創業很重要,活動可搭建平台讓學生校友與投資者接觸,屬難得機會,亦希望在創業層面發揚中大的傳承精神。

「中大創業日」為第三屆舉行,由中大校友傳承基金主辦,貿易發展局、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創業研究中心、創新科技中心及中大創業校友會協辦,邀請多位校友,包括國際創業比賽獲獎者、成功創業家、創業基金投資人主持講座,分享創業的機遇及挑戰,亦有由中大校友、老師及學生組成的近70個本地、內地及海外單位參展,公眾人士可免費出席。

是次「創業日」並首次舉辦「中大創業大賽」,吸引逾40隊中大校友參賽,現已選出12隊參加初賽,最終將有5隊進入在13日舉行的決賽。參賽者主要需要向評審團闡述自己的創業項目,評審團根據產品市場、技術是否領先、盈利前景等多個方面評選出冠亞季軍,所有決賽隊伍都有機會被投資者選中,與其簽訂合作備忘錄。

主辦方倡先積累人脈再創業

近來大興「創業熱」,許多學生希望加入創業大軍,然而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這條路。吳家嘉認為,僅有10%的人適合創業,他們要具備不怕失敗和樂觀的性格特點。中大創業校友會主席周宏謙則認為,創業者不僅IQ要高,EQ更要高;副主席周禮信提到,對於創業者而言最重要的是組建好團隊,專業人做專業事。三人又建議同學除非在讀書時已掌握領先技術,否則最好不要畢業後直接創業,而是要先積累經驗和人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