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立法減鹽糖 菜式列含量

2017-05-11
■不少飲食活動都有可能令身體不知不覺間吸收過多鹽糖。 資料圖片■不少飲食活動都有可能令身體不知不覺間吸收過多鹽糖。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高鹽飲食容易增加患上慢性病的風險,包括肥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等。香港不少人都喜歡打邊爐、燒烤,不少上班族及學生都習慣以零食提神,如餅乾、薯片、朱古力等,這些飲食活動都有可能令身體不知不覺間吸收過多鹽糖;長期攝入過量的鹽糖容易對身體帶來負面影響,故此政府成立「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下稱「委員會」),目的旨在向市民發放正確健康資訊。 ■李文靖 青松侯寶垣中學通識科副科主任

【新聞背景】委會靠教育欠阻嚇力

政府於2015年3月宣佈成立委員會,委員會主席由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擔任,副主席為食物安全中心首任專員麥倩屏醫生,成員包括來自醫護專業團體、食物業界、相關學術界、傳媒、消費者及教育界等不同界別的代表。

同時,政府亦繼續委任5名於公共衛生領域上知名的內地和海外有關專家,出任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國際諮詢委員會(前稱降低香港食物中的鈉和糖國際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分享國際間推動減低食物中鹽和糖含量的成功經驗,以配合委員會的工作。

然而,有意見認為委員會未具實際的阻嚇性,除去宣傳教育方法,改用立法管制的方法較有效達到目的,以立法規管食物的成分或列明含量,比提供意見、宣傳更有效改善市民健康。

【概念鏈接】

生活模式︰通常指生活態度包括飲食、休息、運動及工作等生活習慣。

慢性病︰身體長期處於患病狀態,病者的身體器官功能會逐漸衰退,如癌症、心臟病、腦血管病。慢性病通常出現於較富裕的已發展國家及地區,病因與生活習慣及模式有關,如吸煙、酗酒、缺乏運動、吸取過多高脂低纖的膳食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