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事業靠自強 非關「事業線」

2017-04-06
■不少團體關注本港女性在職場遇到的不平等狀況。圖為招聘會。 資料圖片■不少團體關注本港女性在職場遇到的不平等狀況。圖為招聘會。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近年香港社會出現「事業線」一詞 ,把女的身材與事業表現掛u。婦女基金會發起「#我真正的事業線」活動,並就職場上的性別歧視及不平等作調查。結果顯示,近兩成人曾在工作對話中聽到「事業線」一詞,逾四成女性受訪者認為「事業線」一詞具侮辱成分。團體促請社會留意職場上的性別歧視,反對性別歧視詞彙,矮化女性真正的成就及付出。下文探討性別平等情況及其與個人自尊的關係。 ■李偉雄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概念鏈接】性別角色定型

現今中國社會對性別角色的看法,仍然深受傳統觀念影響。

部分人認為,某些工作崗位只適合男性或女性;期望男性較女性剛強,應照顧女性;女性應具有柔弱、溫文爾雅的性格,在家庭中相夫教子。這些我們便稱之為性別角色定型。

若青少年未能符合這些性別角色定型的標準,他們除了感到被排斥而承受一定的社會壓力外,更會被視為異類,因而減低了個人的選擇和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概念鏈接】自尊

一是關於自我的能力,即是自己認為可否和能否做得到某些事情;二是關於自己的價值,即自己是否尊重自己,覺得自己有價值。自尊有高低之分,這視乎個人如何評估自己的角色。

個人對自己有正面的評價,感到自己有能力,並且肯定自己的價值,就有較高的自尊。若對自己有較負面的評價,對自己的能力存疑,其自尊就會較低。自尊形成的基礎是「自我」概念,有積極的「自我」概念的人,對自己的評價一般會較高,並偏向相信自己是有能力做好事情或面對挑戰,這些人多屬於高自尊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