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全面改革需時 「農轉非」將成歷史

2017-03-30

談到單元三「現代中國」,同學會想起什麼議題和概念?這個單元共有兩個主題:「中國的改革開放」和「中華文化與現代生活」。前者主要關注內地自改革開放以來面對的挑戰與機遇,如環境污染、城鎮化等,後者則探討中華文化在現代生活中的變遷。同學可以就這兩大方向留意相關時事,並從挑戰和影響兩方面,記錄和整理重點議題的資料。

在下文筆者會以內地城鎮化為例,同學可參考以下的做法,製作自己的議題筆記。

地方執行有瓶頸

在挑戰方面,城鎮化是指農村人口不斷向城市遷移和聚居,使城市規模不斷擴大、質量不斷提升的過程,而內地政府一直視城鎮化為核心發展戰略,以推動城鄉一體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可是,在城鎮化的過程中,卻因土地、戶籍方面等舊有制度,面臨不少挑戰。

在集體土地制度下,許多農地被強制徵收和盜賣;在戶籍制度下,農民工和城t戶籍人口享有的權益有所差異。即使近年內地政府大力推動改革,落實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的二元戶籍制度,但在地方層面的相關改革仍有瓶頸,需要出台一系列切實有效的政策,投入大量的資源。

或產生社會生態問題

在影響方面,隨茪j量人口湧到城鎮,衍生出龐大的住屋、醫療和教育等需求,無疑會為城市的公共財政和社會福利帶來衝擊。另外,城鎮化亦會產生一些環境問題,如鄉鎮工業所帶來的污染,如空氣、水源和固體廢物等,影響環境生態和人民健康。

以上述做法製作「現代中國」的議題筆記,同學可以有系統地整理重點議題的資料,更快掌握學習重心,有助答題時能從多角度思考或建構論點。 ■馬燕雯 通識科5**狀元

【延伸閱讀】

1. 《山東試行「房票」制 助農民進城買房》,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3/23/CH1703230027.htm

2. 《取消戶口劃分 農民工盼平等》,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4/12/23/CH1412230020.htm

3. 《城鎮化2020出爐 公共服務投10萬億》,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3/18/CH1403180018.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