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模擬試題

2017-03-30

資料A: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人民幣/元)

     城鎮家庭 農村家庭

1985年   739    398

1990年   1,510   686

1995年   4,283   1,578

2000年   6,280   2,253

2005年   10,493   3,255

2010年   19,109   5,919

增長倍數  25倍    14倍

資料B

改革開放成功,大城市需要大量廉價勞動力,進行經濟生產活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強調要加快城鎮化,好讓農民到城市定居、有平等發展及享有城市福利的機會。

農民出城謀生,因農鄉生活困難,但農民進城,在戶籍制度下無法在城市享有發展機會和福利。2013年,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人的城鎮化」,為農民落戶城市開了綠燈。

不過有評論認為,農民落戶政策只集中在中小型城市,對農民而言欠缺吸引力。產業配套不足,就業前景也有限,致使近年內地不少中小型城市淪為「鬼城」,反映問題所在。

【想一想】

(a)試根據資料A,指出內地城鄉居民的收入問題。

(b)「加快城鎮化能有效改善內地城市中農民工的生活質素。」參考以上資料,你是否同意有關說法?試加以解釋。

【參考答案】

(a)建議評改準則

.內地城市居民收入增加的速度遠高於農民,導致城鄉居民兩者之間的收入差距日漸拉闊。

.內地城鎮家庭每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5年的739元,上升至2010年的19,109元,上升了25倍;而農村城鎮家庭每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5年的398元,上升至2010年的5,919元,只上升了14倍。

(b)建議評改準則

同意論點

.加快城鎮化可以吸收農村的多餘勞動力,為農民工提供更多工作機會,從而改善內地城市中農民工的生活質素。

.加快城鎮化可以讓農民工有機會從事較高技術要求的工種,提升個人競爭力,改善內地城市中農民工的生活質素。

.加快城鎮化可以讓農民到城市定居、有平等發展及享有城市福利的機會,自然可以改善內地城市中農民工的生活質素。

不同意論點

.加快城鎮化雖然可以提供更多工作機會,但礙於教育及技術水平等因素,農民工只能從事低下的工作,在城市生活要住在環境惡劣的貨櫃村,農民工的生活素質無法提升。

.加快城鎮化無法改善農民工的社會福利,因為農民仍受戶籍制度的影響,未能獲得城市福利,未能改善內地城市中農民工的生活質素。

.加快城鎮化只局限於中小型城鎮,有關城市發展潛力成疑,對農民欠吸引力,無法改善農民工的生活質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