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五十四)

2017-05-20

宋代高僧白雲守端(之二)

瓊花一夜滿空山,

天曉皆言好雪寒,

片片縱饒知落處,

奈緣猶在半途間。

宋代高僧白雲守端詩(之二)

素仲配畫

甲午初秋

這是一首非常優美的詩,意境甚深。先說瓊花:葉柔而瑩澤,花色微黃而有香,舊揚州后土祠有瓊花一株,相傳為唐人所植,宋淳熙以後,多聚八仙(八仙花)接木移植,為稀有珍異植物,古以洛陽、揚州所產最佳,李白詩云:「西門秦氏女,秀色如瓊花。」據《花鏡》書所指:昔日瓊花至元時已朽,後人遂將八仙花補之,亦八仙之幸也。故此,今日我們都說:瓊花猶如瓊樓玉宇一樣,已經失去了。詩中以瓊花比喻雪花,高僧眼中,天地一切皆美,即使平凡的雪花亦是奇珍。但更深的含意卻在最後一句:「奈緣猶在半途間。」

啟悟隨筆

「半途而廢」是我們俗世凡人常犯的毛病。半途而廢則一事無成。又有一句「前功盡廢」,可見,做人做事最重要的是始終如一。高僧的寓意更是深刻,修行更加不能「半途而廢」,如果只在半途中,離悟道很遠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