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氣球

2017-05-20

■ 星池

女兒放學回家,母親望見她面帶怒容,正想開口關心她之際,其嘴角已勉強地掀起,擠出笑容。她輕輕地拋下一句「我回來了」,隨即飛快走進房間。母親全然不知女兒在學校發生了何事,只好繼續準備晚餐,待她的怒氣褪去,才嘗試細問原委。可是,晚飯之時,女兒異常沉默,明顯心情尚未復原。飯後,女兒幫忙收拾好桌子,即悄悄在沙發坐下。母親走入廚房洗碗筷,一會兒後,回到廳中,見到女兒呆望電視,心不在焉。忽然,母親瞥見放在廳內的一個氣球,她靈機一動,徐徐在女兒身旁坐下。

「你沒事嗎?」母親親切地問。

「沒......沒事。」女兒強行淺笑。

「還記得那個氣球嗎?」母親指向氣球。

「記得,昨天和你一起逛街時,免費派發的。」女兒淡然回答。

「不斷吹氣入氣球,它會即時爆開。而你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地吹,最終亦逃不了破掉的命運。遇上不快的事,感到憤怒,無論如何強逼自己對人歡笑,總有一刻會無法再扮下去。」母親慈祥地說道。

「我......是遇到令人忿忿不平的事,但是,我們不應該被憤慨沖昏頭腦,要告訴自己須冷靜下來,別如此憤恨。」女兒答道。

「懂得釋懷,當然最好。」母親續說:「不過,也要視情況而定,強制把怒火困在心坎,有時只會延長受事情困擾的時間,一直憤怒下去。」

「唉!」女兒鎖起眉頭,「臨近考試,誰也忙於學習,下星期的小組報告,他竟然推卸責任,說有太多功課,應付不來,要我們其他組員分擔他的部分!可惡!他真的非常自私!」女兒說罷,憤怒地大叫了一聲,然後心情平復下來。「我有一位同學被嬤嬤無理責罵,她想哭之際,卻被嬤嬤斥喝,叫她不許哭,要把眼淚吞回肚內。」說罷,女兒有點靦腆地問:「我是否有點小題大作?」

「怎會是小題大作?釋放了便好。」母親微笑說道,「看來氣球不會再膨脹,而且很快會沒聲息地縮小。」母親站起,「我現在入廚房端一些水果出來吃。」

女兒瞧一瞧氣球,苦笑地說:「對!吃完水果,我要繼續做功課及準備報告。」母親說了一聲「努力」,女兒頷首,並露出今晚首個真心的笑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