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男士侍產假 3天嫌不夠

2017-05-25
■有人指,增加男士侍產假有助家庭和諧。 資料圖片■有人指,增加男士侍產假有助家庭和諧。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香港兩年前已實施男士有薪侍產假,但日數和支取薪金方面,社會仍未達到共識。有男性僱員認為,3天太少,建議增至5天至7天,亦應獲得全薪。有僱主反駁指,這將增加企業成本。那麼,男士侍產假的長短和期間支取的薪金,應由什麼因素決定? ■黎添祥 香港通識教育協會副主席、中學通識科主任

【背景】逾七成盼擴至七天

2016年,即本港3天男士法定侍產假實施後一年,工聯會以問卷調查形式,訪問601名受訪者,男女受訪者各佔約一半,當中73%已婚。

結果發現,逾72%受訪者認為男士侍產假應增至7天,15%則認為增至5天,不足5%認為現行3天法定假期已足夠。近93%受訪者亦指,目前男士侍產假或婦女放產假以八折支薪的做法不妥,認為僱主應發放全薪。

調查又發現,大多數男性要求今年檢討侍產假(98.7%)及增法定假期至7天(74.1%)。

【議題探索】

單元二:今日香港(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 :生活素質

.香港維持或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的發展方向如何?

.香港居民對不同層面的生活素質的優次有什麼不同看法?

.哪些方面的生活素質被視為最重要?哪些被視為最急切的需要?什麼人可作出相關的決定?為什麼?

.不同人士或機構能為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作出什麼貢獻?有什麼障礙?在沒有清除障礙的情況下,哪些群體最受影響?

【小知識】香港法定侍產假

法定侍產假於2015年開始實施。男性僱員的子女於2015年2月27日或之後出生,並符合法例的其他規定,便可就其配偶/伴侶每次分娩享有3天侍產假。若符合領取侍產假薪酬的資格,僱員可獲發款額為其每日平均工資的五分之四的侍產假薪酬。僱主如沒有給予合資格僱員侍產假或支付侍產假薪酬,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