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議題跨「生活素質」「傳統觀念」

2017-05-25

說到勞工權益,相信同學都會想到最低工資、標準工時等熱門議題。其實,除了工資和工時保障之外,勞工權益還包括醫療津貼、服務金、工傷賠償,以至組織和參加工會等範疇,而近年政府更積極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如5天工作周、男士侍產假等,協助僱員平衡工作與家庭責任。當中,自2015年2月推行的男士侍產假已實施近兩年,以下我們就從生活素質和傳統觀念兩方面來談談這項議題。

法例規定僱員享有3日八折支薪侍產假,僱員可在嬰兒的預計出生日期前四個星期,至嬰兒出生日期當日起計的10個星期內的任何日子內放取,並選擇一次性放取,或分開逐日放取,旨在讓在職的丈夫有更多時間陪伴、照顧分娩前後的妻子和初生嬰兒。

誠然,這裡涉及到侍產假日數是否足夠的問題,而目前勞資雙方對此仍有爭論,但男士侍產假的實施,的確有助鼓勵丈夫關顧妻子生產前後的心理狀態,以及分擔照顧初生嬰兒的事務,減輕妻子產後的壓力,從而促進家庭和諧,提升新生嬰兒家庭的生活素質。

增對妻支援 促兩性平等

此外,傳統觀念上,家庭角色分工為「男主外,女主內」,男性負責外出工作,女性負責在家相夫教子,而男士侍產假的推行,強調男女對家庭擁有同等的權利和責任,讓男性擔當照顧產後妻子的角色,提供經濟收入以外的支援,有助促進男女平等。

以上談論男士侍產假,提到了幾個重要的概念和議題,如勞工權益、生活素質、性別定型等,分別來自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和單元二「今日香港」,可見通識科的跨單元特質,學生需要將所學所知融會貫通,掌握探究各類議題的共通能力。 ■馬燕雯 通識科5**狀元

延伸閱讀

1. 《87%市民盼增侍產假 工聯促檢討》,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2/28/HK1602280045.htm

2. 《12省份調整產假 最長達180天,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2/24/CH1602240010.htm

3. 《6周全薪產假 三藩市父母齊享,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4/07/GJ1604070003.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