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黎智英對特朗普獻媚吹捧令人反胃

2017-06-01

徐庶

特朗普輕率狂妄,反口覆舌,在國內被各個派系圍攻,搞得焦頭爛額,美國的盟友對特朗普也很反感。許多國際輿論都說,特朗普不想承擔美國的義務和責任,但又想做「老大」,把美國的國際形象都輪光了。但是,《蘋果日報》黎智英「眾人皆醉我獨醒」,認為奴才若在老闆最落魄的時候,為老闆唱贊歌,把老闆的失敗說成是勝利,讓老闆得到心靈安慰,那麼老闆一定會記得自己的功勞,他(黎智英)就可以永遠做美國在香港的代理人,穩居香港反對派盟主的地位。於是,黎智英出力「擦鞋」,把特朗普深陷內外交困,亦照美化為「形勢大好」,極盡獻媚效忠之能,對特朗普肉麻吹捧,令人反胃。

特朗普出訪歐洲, 在G7會議上和德法等國家首腦弄得不歡而散,又公開宣佈美國將和英國建立自由貿易區,拉攏英國脫歐,企圖搞散歐盟;又要求北約國家增加軍費,向美國交「保護費」;又指德國接受難民「完全是災難」,落德國總理默克爾的面,更影響德國選情。結果,美歐關係雪上加霜,默克爾明言,「今後很難再倚靠美國」。與此同時,特朗普通俄事件越鬧越大,被美國傳媒、國會窮追不捨。

黎智英看到特朗普形勢不妙,立即撲了出來,親自撰寫題為《英美自由貿易聯盟》的文章,極力為英美結成「自由貿易聯盟」唱贊歌,並大罵歐洲各國「高傲到不省人事」,「食古不化」,「欺負特朗普」。黎智英極力為特朗普「洗底」,說他不是搞保護主義,「不反對自由貿易」,而是「反對美國在貿易方面被別的國家佔盡便宜」而已;黎智英還說,「特朗普可以透過與英國合作令歐盟超脫意識和體制的混亂,這不僅可讓歐盟洗脫頹氣,也可以使美國重振聲威」。這一番擦鞋論,違反事實,令人作嘔。

黎智英對特朗普肉麻吹捧,真正用意是向特朗普博好感、表忠心,保住自己成為美英在香港首席代理人的地位,繼續獲得美國源源不絕的「大水喉射住」,繼續做反對派「龍頭大哥」,發號施令,耀武揚威。

不過,拍馬屁隨時會拍到馬腳。黎智英曾經大讚特朗普接了蔡英文的電話,顯示美國「不承認」「一中」云云,結果很快就被特朗普「打臉」。中美關係無轉差,反變好,特朗普公開表明,以後不會再接蔡英文電話。最近又傳出,美國連出售武器給台灣也要推後。形勢比人強,黎智英做漢奸,吹捧特朗普,自取其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