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蘋果日報》歪曲張德江講話 以意識形態凌駕法治

2017-05-31

黎子珍

張德江講話體現依法治港的精神,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歪曲張德江講話,更扭曲鄧小平對「一國兩制」的設計原意,以意識形態凌駕法治,就是不講法治,不講基本法,誇大「兩制」對抗「一國」。《蘋果日報》死心不息對抗中央,倒打一耙聲稱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是「賊喊捉賊」,但真正「賊喊捉賊」的是黎智英,他以「黑金」和旗下媒體,全面操控反對派對抗中央,才是反華勢力的「超級傀儡」。

《蘋果日報》聳人聽聞造謠,「張德江要打倒鄧小平遺訓」。張德江指出,中央與香港的權力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而不是分權,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香港不是三權分立而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蘋果日報》竟誣衊有關說法背離基本法的初心及構想,以反對派的意識形態凌駕法治,扭曲鄧小平對「一國兩制」的設計原意。

張德江講中央與香港的權力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而不是分權,有充分的法律根據。中國是單一制國家,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來源於中央的授權。基本法第二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據此,香港特區享有的憲法和法律上的「權力」,不是獨立自主的「主權權力」,而是中央「授予」的。《蘋果日報》刻意誤導,不講法治,不講基本法。

中央全面管治權有充分憲制理據

中央依法履行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予的全面管治權和憲制責任,有效管治香港特區,包括:對特別行政區法律備案審查權、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任命權、基本法解釋權和修改權、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問題決定權、中央政府向行政長官發出指令權以及聽取行政長官述職和報告權等。《蘋果日報》謬論的要害,是不承認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這一事實,否認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其實質是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把香港從國家中分裂出去。

張德江重申,香港不是「三權分立」,也不是「立法主導」或「司法主導」,而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香港不實行「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回歸前不是,回歸後也不是。不搞「三權分立」是基本法起草有關規定時的一個重要指導思想。根據基本法規定,特區行政長官是「雙首長」,既是特區政府之首,又是特區之首;負有「雙責任」,既要對香港負責,又要對中央負責。張德江強調「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進一步明確了行政長官是連接中央與特區、「一國」和「兩制」的重要樞紐,在特區政權機構的運作中處於核心地位。

「三權分立」建立在擁有完整主權的國家,香港只是中國的行政特區。《蘋果日報》歪曲基本法,妄言香港的政治體制是「三權分立」,其邏輯是視香港為一個「主權國家」,暴露赤裸裸的「港獨」思維。

「賊喊捉賊」的是《蘋果日報》

張德江擊中反對派要害,《蘋果日報》倒打一耙聲稱,張德江說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是「賊喊捉賊」云云。

其實真正「賊喊捉賊」的是《蘋果日報》。《蘋果日報》長期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其老闆黎智英喪心病狂反中亂港,鼓吹分裂國家,劣行罄竹難書。他掌控的《蘋果日報》、《壹週刊》自創刊以來,煽動對抗中央,癱瘓特區施政,撕裂香港社會,不放過任何可以攻擊中央政府和內地的機會,造謠抹黑,路人皆知。

黎智英是反對派的大金主,他編織龐大的「黑金」網絡,並以「黑金」和旗下媒體,全面操控反對派對抗中央,反對人大決定和釋法,策動非法「佔中」和綑綁反對派議員否決根據人大「8.31決定」制定的普選方案。

反華勢力「超級傀儡」黎智英

張德江指出,依照香港基本法產生的特別行政區管治團隊,必須由尊重中華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愛國者組成。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都要帶頭認真學習基本法,嚴格執行基本法,大力宣傳基本法。要將學習掌握基本法的水平,作為特別行政區任用和評價公職人員的重要標準。

《蘋果日報》對此抹黑稱,這是企圖要讓特首成為只受中共權貴操控的「超級傀儡」云云。其實,黎智英就是不折不扣的反華勢力的「超級傀儡」。他多次被揭收取美國金錢,資助香港反中亂港組織及搞手。黎智英出賣靈魂,以手上傳媒公器為一己私利所用,甘心為虎作倀,充當反華勢力「超級傀儡」,搞亂香港、遺禍國家,天理法理難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