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張德江講話為港實踐「一國兩制」指路導航

2017-05-29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張德江委員長在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重溫「出發點」,釐清國家與香港的權力關係;駁斥「三權分立」,明確「以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強調「操作性」,健全落實基本法的制度和機制。不僅是對過去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更是對香港未來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指路導航。

20年探索實踐,見證了「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印證了基本法是香港社會各階層的最大公約數,是內地與香港的最大公約數。站在20年的時間節點,如何回顧總結基本法實踐中的經驗教訓?如何釋放基本法「定向把關」作用?在前天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發表重要講話,從歷史、憲制、法治的角度,縱論特區與國家的權力關係,闡明「一國兩制」實踐中的要害問題,聚焦制度建設等關鍵環節,不僅是對過去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更是對香港未來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指明了方向,提出了保障措施,具有指路導航的重大、廣泛和深遠意義。

釐清國家與香港權力關係

張德江委員長指出,基本法序言第一句即「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正文第一條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全面準確貫徹實施基本法,必須以這一規定為出發點,牢固樹立國家觀念,「離開了這個基本前提,一切都無從談起」。

近年來,香港一些人一再炒作「固有權力」、「自主權力」等概念,繼而主張「本土自決」、「香港獨立」,誤導公眾,蠱惑人心,欺騙學生,給香港造成了混亂。講權力,首先要講清權力的來源,所謂的「固有權力」、「自主權力」從何而來?他們的解釋或含糊其辭、或牽強附會、或蒼白無力。委員長的講話開宗明義,從基本法序言和正文的第一句話講起,重溫「出發點」,強調「樹立國家觀念」這一核心要求,闡明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是恢復行使包括管治權在內的完整主權,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中央與香港的權力關係是「授權與被授權」,並非「分權」關係,香港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

此言聚焦「權力」,追根溯源,直擊要害,有理有據,對香港各界全面準確理解基本法具有重要的啟迪作用。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基本法在香港具有憲制地位,對權力關係的認識,只能從基本法裡面找依據,而不能被種種華麗外衣包裹的謊言所誤導。從這個角度看,紀念基本法頒佈實施20周年,重溫「出發點」,才是找到了香港繁榮穩定的「根」和「魂」。

明確「以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

張德江委員長指出,基本法所規定的香港特區政治體制不是「三權分立」,也不是「立法主導」或「司法主導」,而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這一特殊設計符合香港作為中央直轄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法律地位,適應香港作為國際性工商業大都會對於政府效能的實際需要,並保留了香港原有政制中行之有效的部分,是最有利於香港發展的制度安排。將來特區政治體制的發展和完善,也必須符合行政主導的基本原則。

作為中央主管和協調港澳工作的主要領導人,張德江委員長代表中央首次對香港的政治體制性質作出定義,申明「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具有「一錘定音」的重要作用。回想兩年前,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曾指出,依據基本法,特首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之上的特殊地位。此言一出,反對派惡意炒作「特首權力不受限制」、「特首即皇帝」等話題,玩盡了「偷換概念」、「誇大其詞」等手法,誤導公眾,蒙騙輿論,製造混亂。根據基本法規定,特區行政長官是「雙首長」,既是特區政府之首,又是特區之首;負有「雙責任」,既要對香港負責,又要對中央負責。而立法、司法機構沒有這些職能,行政長官的地位「超然於三權之上」,張曉明主任兩年前所言有理合法,何錯之有?委員長此番定義,是對兩年前那次紛爭的堅決的回應,更是依法對未來香港政治體制運作的明確指導。

強調健全落實基本法制度和機制

張德江委員長指出,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用實用好基本法。委員長說:「對於屬於中央的權力,在完善有關法律法規,保障直接行使外交、國防等權力的同時,圍繞對特別行政區法律備案審查權、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任命權、基本法解釋權和修改權、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問題決定權、中央政府向行政長官發出指令權以及聽取行政長官述職和報告權等,要制定和細化有關規定,健全落實基本法的具有操作性的制度和機制,確保基本法得到全面準確貫徹執行」。

中央對港擁有哪些權力?以往,一些香港市民認識模糊,經歷了近年來的政治爭拗,許多人已經弄清楚了,中央除國防和外交兩大權力之外,還有上述六項權力。但這僅是第一步,還要把這些權力落到實處,委員長的這段話,是中央領導首次提出對落實以上六項權力要建立健全制度和機制,而且加了「具有操作性」的定語。可以說,這是「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的重要一步。

「一國兩制」是沒有現成案例可借鑒的一項創舉,在實踐過程中難免走一些彎路,也難免會出現新情況新問題,回首過去20年,中央權力落地的保障機制不完善,不能不說是一大教訓。這一教訓給各種「明獨」、「暗獨」勢力,以及外部勢力造成了可乘之機,這也是近年來香港陷於政治爭拗的原因之一。香港今後如果能健全相關制度和機制,則可消除政治爭拗、阻斷分離勢力衝擊,築牢繁榮穩定根基,確保不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基本法不可動搖,「一國兩制」生機無限。張德江委員長的重要講話,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對於用實用好基本法,為「一國兩制」保駕護航,指明了方向。走過20年,香港全體同胞應更加自信地走向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