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G7峰會與國際期待背道而馳

2017-06-01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G7在意大利西西里小鎮陶爾米納為期兩天的峰會於近日落幕。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不僅沒能對目前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美歐關係、經濟復甦、貿易保護、反恐合作、氣候變化等話題提出有效的解決辦法和途徑,反而對局勢已經趨於穩定的東海、南海問題說三道四、作無謂「關注」。美國甚至對近200個國家簽署過的《巴黎協定》持否定態度,讓相關國家和世界輿論大失所望,凸顯眾目睽睽下的G7峰會與國際社會的期待背道而馳。

德國總理默克爾對G7會議結果表示強烈不滿,說對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同意、承諾、簽署的《巴黎協定》被特朗普稱是一場騙局,讓與會者倍感心酸,也令整場討論變得特別不快。近幾十年來,美國經常利用手中的情報、科技優勢,煽風點火,挑動他國間的關係,將水攪混,然後扮演仲裁角色,獲取漁翁之利。華盛頓最近利用評級機構將中國內地和香港的評級調低,完全是睜眼說瞎話。即使是美國的「盟國」,在和美國打交道時都必須高度警惕,稍不小心就可能遭到暗算、甚至被出賣。

「美國優先」有違平等原則

特朗普提出的「美國優先」,和奧巴馬提出的「繼續當世界領袖100年」可謂是一脈相承。美國雖然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力量、最先進的科技基礎、一本萬利的美元印刷機,但由於對國際事務和其它國家的內政指手劃腳,將顛覆他國政權當作家常便飯,甚至在沒有獲得聯合國授權的情況下赤裸裸地對某個國家進行入侵。長期以來幹損人利己的勾當,結果向世界衍生、輸出了金融瘟疫。自己也因此變得負債纍纍、被全球各界冠以「災難王國」。

華盛頓推出的「美國優先」,其實質是不平等、無誠信、禍及他人的外交,有違公平、公正的平等原則,受到世界輿論的摒棄。特朗普在多個場合公開要錢,抱怨北約成員國國防預算沒有達到佔GDP的2%目標,是佔美國納稅人的便宜,讓德國總理默克爾等異常尷尬。德國外長直言,要德國達到2%軍費開支完全不切實際。特朗普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北約峰會合照時,硬生生地推開在自己前方的黑山總理馬爾科維奇直接插隊,佔據第一排中間位置,以展示「美國優先」,被《華爾街日報》等美國媒體稱為失態、傲慢和美國的國恥。

柏林高調抨擊白宮表現

德國是G7內部的主要力量,柏林向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發出了明顯信號,和北京的「合作共贏」異曲同工。事實證明,「自由貿易」比「保護主義」擁有更大的力量。目前,中國首次超過美國和法國,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德國多次敦促歐盟,根據《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的承諾,歐盟應該拋開美國的陳腐思維,盡快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並致力以開放態度與中國更密切合作,共同建設一個貿易自由暢通的新世界。

北京主張的「共贏」在世界貿易中正發揮積極正面作用,成為現代貿易的主基調。特朗普上台之後,曾表示歐洲各個國家應當學習英國的榜樣,放棄歐盟統一的政治體制,目的就是搞垮歐盟。針對美國搞垮歐盟的目的,德國正默默推動新的軍事合作。根據德國計劃,推動歐洲軍事融合有利歐盟的未來。默克爾強調,眼下歐盟面臨諸多挑戰,其中德國和美國「完全信任對方的時代已經過去」,歐洲人「必須真正掌握自身命運」。柏林近期高調抨擊白宮,認為G7峰會被特朗普搞得「一場潰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