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應成為「一帶一路」的法律「超級聯繫人」

2017-05-31

陳曉鋒 法學博士

「一帶一路」是中國版的全球化2.0。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都超出了預期。在世界經濟復甦緩慢和「去全球化」抬頭的背景下,「一帶一路」成為中國積極主動走向世界的重大戰略部署。「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時代要求,符合各國加快發展的願望,有助於促進沿線經濟建設和全球經濟繁榮,有利於加強各國人文交流、維護世界和平。

香港是享譽國際的金融、貿易、航運和資訊中心,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與內地多年來開展全面深入的合作,尤其在金融投資、貿易航運、現代服務和跨國人才等領域的合作,與「一帶一路」提倡的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和民心相通等核心內容高度契合,既具備全面服務「一帶一路」的能力和優勢,也可支持香港經濟的轉型升級。

特首梁振英在其任內的施政報告中多次提及「一帶一路」,表示香港要「不失時機」地將「一帶一路」提供的機遇轉化為成果,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備許多獨特優勢,能夠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香港還專門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和「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負責制定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策略和政策。

眾所周知,香港是亞洲乃至全球的國際法律服務樞紐,具備成熟、完善且被國際社會認可的法律制度,法律服務水準在全球享有良好聲譽,法治也是香港珍而重之的核心價值。香港法律服務的專業地位是由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所賦予的。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框架下,香港可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專業的法律服務與支援。國家「十三五」規劃的「港澳專章」明確表示,支持香港建設成為亞太區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讓香港在法律方面的獨特優勢和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充分發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